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服务“堵点” 缓解需求“痛点” 物流“流”起来,快递“快”起来
2022-04-23 07: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霞  
1
听新闻

4月21日上午11点,中通快递物流车司机尚玉峰驾车行驶在南京至昆明的高速公路上,语气轻松:“最近高速卡口不‘卡’了,畅通无阻!”

4月10日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的通知》以来,随着各地相关措施的落地,邮政快递行业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省邮政管理局的实时数据显示,4月20日全省日均快递收寄量1786万件、投递量1589万件,比4月8日的快递收寄量1200万件、投递量1000万件有所回升,分别恢复到疫情前的60%和57%。

作为每天跑在路上的卡车司机,尚玉峰感触很深:“之前南京高速的卡口要排队两个小时左右,现在几乎不排队!”对快递物流车来说,运输时效主要耽误在长途运输的两头:上、下高速的防疫检查卡口。如今,高速公路上部分服务区开放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货车司机可在服务区提前完成检测。尚玉峰说:“最近一段时间,江苏高速公路管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高效。这背后有许多人的辛苦付出,感谢他们!”

苏州市高新区华通二区商业街菜鸟驿站旁边就是高速公路出入口。十多天前,站长张娟远远就能看到高速上货运卡车排队十几公里的场面。“最近完全看不到卡车排队了。我们驿站的快件量也在逐日回升,从最低谷时的200多件增加到现在的三四百件。”本轮疫情前,驿站日均快件量为七八百件。张娟认为,如今能复苏到原先的五成以上,已是快递物流畅通后能达到的稳定数量了。

张娟的驿站所在地一直为苏州低风险地区。虽然附近一些店铺因疫情暂时关闭,商业街区的餐饮店停止了堂食,但快递驿站作为重要的配送末端没有被关停,一直正常运营。特别是团购业务量大幅上升,部分弥补了因快件量减少而损失的收入。4月14日以来,送货的卡车每天9点准时到达驿站门口。持续稳定的生鲜供应,让“团长”张娟和参团的居民颇为心安。进站取件改为门口取件、配合政府防疫规定做好场所消杀、每天做核酸检测……张娟对战胜疫情越来越有信心。

4月14日,苏州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全市邮政快递服务保畅通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通行范围,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道路、县乡道路不得禁止或限制邮政快递车辆的正常通行;保障邮政快递作业场所正常运行,将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营业网点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不得随意禁止或限制其正常运行;要保障末端投递正常开展,在管控区域外围设置能保障邮件快件安全的集中存放点,按规定有序派送。

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钱婵斐介绍说,苏州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成立邮政快递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协调组织各地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物资保供专用车辆,邮政、顺丰、“三通一达”、极兔、跨越等主要快递品牌企业被纳入物资保障企业“白名单”管理,可在全市所有应急保供物资专用通道快速通行,大幅缩短了通行查验时间,提高了运转效率。

根据苏州市邮政管理局的实时数据,4月11日前,该市快递揽收量、投递量分别降至疫情前日均业务量的四成、二成。19日揽收量313.4万件、投递量207.3万件,已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五成、四成左右。

目前,苏州市各区县均有封控管控区,处于封控区的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网点关停,主要集中在昆山、太仓等地。“快递包含揽件、运输、分拣、投递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受到疫情影响,整个运输链条就会不通。”钱婵斐表示,已督促各企业加强人员、车辆、场地调度,动态调整运输线路,提升快件处理能力,及时妥善处理用户投诉,并优先保障应急物资的投递。据悉,4月20日,苏州恢复开通了之前因涉疫管控的两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苏州市境内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全部开通。

4月13日后,发货地为徐州的快递物流配送和时效全部恢复正常。徐州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张晓辉告诉记者,4月12日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实施分区分类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如今,徐州主城区还有少量的封控区,因为划定的范围都很小,不影响快递整体正常运行。4月18日,徐州全市快递业务量(出港)约135万件,达到疫情之前约七成。但目前快递车辆还是与其他车辆同等对待,上下高速公路时间较长。徐州市邮政管理局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争取进一步出台支持快递车辆通行的举措。

目前,全省受阻断的分拨中心、营业网点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业务量有所回升。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将进一步筑牢邮政快递防疫屏障,聚焦畅通经济民生循环通道、缓解邮政快递服务的堵点和民生需求的痛点,持续抓好稳运行保畅通工作。

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