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钉在“疫”线,服务一方——记如东县栟茶镇兴凌村党总支书记顾国才
2022-04-22 07: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元沁  
1
听新闻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如东县栟茶镇兴凌村党总支书记顾国才看来,既要当好基层防疫“守门人”,又要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是一场考验不小的“压力测试”。

3月13日,如东动态升级疫情防控政策,按照南通市委组织部“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部署,顾国才迅速组织动员村干部、网格员,把防控政策传达到26个组916户,封堵11个路口;夜幕降临,防疫大喇叭传来他洪亮的声音;清晨6点多,又能听到他在广播里讲解新规定……

3月31日上午,顾国才因连日忙碌累倒了,村医于海燕劝他赶紧去医院就诊,他摇摇手说:“现在这么忙,还是先给我挂点水吧。”

“一边输着液,一边还操心防疫的事,这位村书记,恨不得像颗‘钉子’一样扎在村子里。”见到顾国才这么辛苦,村党总支副书记石晓飞在“吐槽”中不掩心疼。点滴打了4天,还是没见好转,顾国才在家人同事的催促下住进医院。

“顾书记,你不是住院了吗,怎么回来了?”“心里放不下,就出院了。”4月9日上午11时,提前两天出院的顾国才和往常一样来到防疫卡口。布置完防控工作,顾不上休息,他又赶到草坪种植基地察看长势。“这400亩草坪种植基地的老板是盐城人,由于疫情暂时回不来,就委托我照看着。”顾国才沿着草坪仔细检查,发现有些地方由于土质盐碱化,需要降盐和补施肥料,当天即安排村民开始作业。

养虾是兴凌村的富民产业之一,全村养殖面积4000亩,带动村里就业600多人。眼下已进入投放虾苗的高峰期,从南方来的优质虾苗,是养殖户增收的“命根子”,采购虾苗、投料喂食、防病这些环节出现一点失误,都会造成损失。

“你明天送虾苗到如东,今天就要在手机上报备,别忘了在‘好通码’上申请货运码、电子通行证!”这是顾国才和福建老板戴智耀的一段聊天记录。虾苗运输需要输氧,下高速卡口时不能耽误,如果不提前办好手续,到了地方就要多等一天。戴智耀感激地说:“为了避免虾苗损失,顾书记时刻关注着群里动向,事无巨细地作出提醒,帮了不少忙。”

“顾书记最近天天往我家跑,督促我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产品交易后连续14天一天一检。”在兴凌村干了5年水产养殖的浙江人方圣辉说,这个有点“唠叨”的书记,是他们最贴心的人。

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