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拾历史记忆,打造滨江新名片 南京老下关火车主题街区预计5月开业
2022-04-21 07:1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码头、火车、轮渡…… 说起记忆中的老下关,南京人的心里总有种别样情怀。4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今年5月,南京鼓楼滨江将新添一座火车主题街区,该项目遵循“传承历史,创新发展”的理念,重拾老下关历史记忆,打造滨江文化商业街区时尚新名片。

现代快报+记者 杨晓冬 文/摄

街区主体建筑已完成,预计5月份开业

南京铁路轮渡位于南京鼓楼区下关地区,建成于1933年,是中国第一条铁路火车轮渡线,将津浦线和京沪线连接起来。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基于此进行延伸,紧邻长江江畔,毗邻南京长江大桥,以人文自然资源为重要抓手,在承载历史记忆的同时,融入现代化创新表达方式,重塑老火车站的复古情境式休闲生活体验。

4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实探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发现,项目在原有下关火车主题园的基础上,正在进行施工改造。江边,老式绿皮火车带你“穿越”,1节黑红相间的老式蒸汽火车头、3节绿皮火车车厢、铁路轨道…… 还有南京西—北京的站牌,都充满了年代感,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拍照。

“看见这个火车就有一种回到小时候坐绿皮火车的感觉,还挺感慨的。”市民徐女士和朋友们正站在火车头前用手机拍照。徐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很期待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的开放,“听说火车站的候车大厅要改成主题书屋,我以前就经常在等火车时看书,后面打算过来追忆一下青春。”

沿路走向铁路轮渡栈桥旧址,多数路边商业体周边还安装着施工围栏,工人正在进行施工,可以看出,项目街区内大部分建筑主体及外立面已完工。街区建设方相关人员表示,街区预计将在5月开业,届时,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通过更新改造,成为集生态、文化、旅游、生活、艺术为一体的特色街区。

多元化开放空间,打造滨江新名片

不久后,到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会有什么好玩好逛的?记者了解到,在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内,原本的候车大厅将变身津浦书院,打造成火车主题情境式人文社交空间,在纸墨生香间,打开时光之门,游历民国历史。除了设置文创礼品、休闲咖啡外,该区域内还将不定时开展精品读书沙龙会,为市民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与此同时,问渡苑也将化身金陵“江豚形象”艺术空间,成为文化展览、艺术沙龙、主题派对、音乐会的私享地。

据悉,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遵循“传承历史,创新发展”的理念,把生态、文化、艺术、生活与火车元素相融合,重拾老下关厚重的历史记忆。同时,在项目设计上,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首次尝试功能垂直化布局,利用园区内错落分布多栋主题空间,规划了四大建筑空间,包含美学艺术、文化生活、休闲娱乐、高端餐饮等,带来沉浸式体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除了对原有火车主题园进行改造和利用,还将沿江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在沿江建设沉浸式儿童亲子娱乐区、供游客打卡拍摄游玩的火车广场,利用沿岸及周边水体打造夜游新经济。在街区开放后,这里也将成为市民日常散步、休闲遛娃的好去处。

未来,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项目还将开展滨江露营、复古市集、亲子茶会、生态养生、江豚研学、国风音乐节等主题活动,丰富全龄休闲体验,全民共享美好生活。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