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后半段天气有变,冬装可能要“返场”
2022-03-15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6日夜间起,强降水、大风、降温组团来袭!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于丹丹)本周的前半段,雷阵雨无法阻挡升温的脚步,今明南京最高气温依旧能达到25℃+,特别是明天,南京午后的气温可能会再次超越28℃。但需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季节交替之际,冷暖气团的交锋也会愈渐频繁。16日夜里至17日,受江淮气旋东移影响,南京将有一次中等以上强度的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大风天气。预计本周后半段,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南京的气温将持续下降,预计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昨天白天,全国性的“大回暖”仍在进行中。咱们江苏的天气又是以一场大雾开场的,省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大雾预警信号。而这背后,是强大暖湿气流作祟。

很多人感觉,今年3月的暖是史无前例的,体感和夏天也没啥区别。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年3月上旬南京站平均气温13.5℃,较历史同期偏高5.9℃,且一举突破了3月上旬平均气温的历史纪录。而此前3月上旬平均气温最高为12.3℃(2013年)。南京市气象台专家预计,目前暖气团势头正猛,今明受其影响,南京的最高气温依然是2字打头,近期的“暖热”也会继续。

到16日夜间,受江淮气旋东移影响,江苏温暖格局将被打破,“断崖式降温+强降水大风”组团来袭。17-19日受气旋后部冷空气影响,全省有陆上5-8级,江河湖海面8-10级的大风天气,全省最低气温累计下降8℃左右,而16日和17日的最高气温降幅更会带给你“换季式”体验。

江苏南北部各选一个城市为例,南京29℃→17℃,从初夏返回初春;徐州23℃→7℃,直接秒回冬天,还没来得及干洗的冬装又要“返场”了!

另外,江苏本周雨水频繁,此轮雨水过后,预计周六周日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本周累计降水量全省大部地区20~40毫米,局部50~60毫米,近期雨伞要常备身边。

这里又要提到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江淮气旋”了。江淮气旋,顾名思义,活动在江淮流域而得名,每年春夏季,它都是我们这里的常客。这种气旋往往和冷暖空气的强烈交锋有关。所以从性质上说,它是温带气旋,而不是我们夏天一直说的热带气旋台风,但是它带来的天气现象同样变化剧烈,风、雨样样有,所以有人说它是“高仿台风”“小台风”。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多云到晴,东到东南风4到5级,9℃到25℃;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5级,14℃到28℃;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偏北风5到6级阵风7级,11℃到19℃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