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顶烈日等绿灯,来顶遮阳棚可好?
2020-08-10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出梅后的南京,迎来了酷暑。对于非机动车道上的行人来说,等红绿灯的时间最是“难熬”。总喜欢“躲”在树荫下,若无树荫蔽日,来一顶遮阳棚岂不快哉?近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南京街头,发现遮阳棚并不多见,溧水区自2019年起开始推广遮阳棚。如今的实施情况如何呢?百姓反映如何?是否真的有遮阳效果?本报记者进行探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姜婧仪实习生章宇璠摄制许倩倩

市民点赞遮阳棚棚内外温度相差很大

“能遮太阳,能挡雨,很实用。”8月4日下午一点,记者来到珍珠南路与天生桥大道十字路口,4个非机动车道的红灯等待处都各设置了两顶遮阳棚,一共8顶。遮阳棚为白色双立柱、四角斗拱形式,顶棚大约长宽各4米。

来往的市民对遮阳棚都竖起了大拇指。是否真的凉爽呢?记者在遮阳棚外用温度计测了一下温度为39摄氏度。在遮阳棚内待了几分钟后,温度则下降到36摄氏度左右。路过的一位环卫工表示:“夏天遮阳棚可以挡太阳,还能避避雨。行人还有警察都很受益。”而她平时过马路会来这边遮遮太阳,稍微休整一下。

过了10分钟左右,突然下了一阵雨,骑着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们都措手不及。记者看到,很多市民连忙来到遮阳棚下,或穿上雨衣后出发、或耐心等待雨下完。

遮阳棚不挡视线

安全稳定最重要

记者从溧水区城建局了解到,2019年溧水区新建的道路遮阳棚共计28座,其中24座设置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主要道路路口,工程造价约为100万元。“建立遮阳棚是为了市民在等红绿灯时有遮阳避雨的场所,同时使得市民更好地遵守红绿灯规则。”溧水区城乡建设局市政科副科长芮俊告诉记者。

遮阳棚虽能遮阳,但是安全更重要。记者过马路时,发现遮阳棚并不会遮挡视线。芮俊表示,当初遮阳棚结构设计主要考虑了安全和稳定性、美观三个方面,“安全和稳定性第一,不能遮挡行车视线,且要稳定耐用;其次考虑美观效果。所以,遮阳棚的材质选择的是膜结构,膜材料与其他建筑材料相比要轻很多,具有较强稳定性和极强的抗震性。”

遮阳棚后期维护是如何进行的呢?目前,溧水区的遮阳棚由市政专门养护队定期清理,并在刮风时进行观测。同时,施工单位有两年质保,每年会来进行检修。目前该区遮阳棚的使用一切正常,没有出现过问题。

问及遮阳棚的未来发展,芮俊表示,后续会根据市民反映和区政府的要求制定计划,在其他地方进行推广。

高温头顶大太阳

主城区市民盼有遮阳棚

随后,记者走访了建邺区河西大街、新街口等地方,并未发现遮阳棚。在烈日下,等候红灯“过去”的时间显得更长,帽子、墨镜、太阳伞、防晒服……过马路的行人都“全副武装”,但汗珠还是不断往下淌。

“当然希望有个遮阳棚,有时候下个雷阵雨还能躲躲。”在嘉陵江东街和庐山路的十字路口,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但是这个路口窄,还有几棵树,不适合装遮阳棚。”比起遮阳,市民更注重安全,“新街口这边人流量和车流量比较大,装遮阳棚不安全,行人可以从地下走。”来新街口逛街的南京姑娘小朱表示,“如果不对交通、安全有影响,我们挺希望有个遮阳棚的。”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