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直常州组淮安组镇江组省人大代表来淮视察
2021-12-23 13:5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0日至21日,省直常州组、淮安组、镇江组部分省人大代表联组来淮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参加活动。市领导陈之常、史志军、唐道伦、赵权等陪同视察。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盱眙鲍集圩堤防加固工程、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工程、洪泽周桥大塘生态修复工程、蒋坝船塘禁捕退捕及住家船整治情况及三河闸、淮河入海水道二河新闸,分三组前往退捕上岸渔民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住房安置和就业、生活情况。

代表们认为,淮安及相关县区在洪泽湖禁捕退捕工作上认识统一、行动一致、政策落实,“退得出”如期完成,“稳得住、能致富”按政策积极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沿河湖县区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淮河行蓄洪区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防洪保安能力显著增强,生态修复和景观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

代表们建议,要始终把保障退捕渔民生计放在第一位,促进退捕渔民“稳得住、能致富”。要把关心渔民生活的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大力促进转产就业。要加快制定出台指导意见,促进水域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协调,扩大渔民就业、提高收入水平。要优化秸秆还田补助政策,加强秸秆利用研发。要明确系统治理保护措施,加强产业布局管控,兼顾好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促进洪泽湖治理保护法治化规范化。

樊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围绕洪泽湖禁捕退捕工作、淮河流域防洪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听取淮安市及相关县区工作情况汇报,听取渔民代表及所在镇、村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樊金龙认为,淮安市及相关县区淮河流域行蓄洪区建设、洪泽湖生态保护、洪泽湖禁捕退捕政策落实措施有力、亮点凸显。将认真梳理归纳,充分吸收借鉴,发挥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作用,推动将视察成果转化为针对性强、质量高的代表议案和建议,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市委书记陈之常表示,近年来,淮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淮安提出的“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为动力,深入开展“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将以河湖保护治理为“绿色高地”添色,借力相关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持续放大枢纽经济内河航运动能,在美丽江苏建设中贡献更多淮安力量。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淮安改革发展,帮助我们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融媒体记者 叶列 通讯员 程才 张磊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