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举行
2022-03-15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及省相关会议精神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举行,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及省相关会议精神。受市委书记陈之常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理解“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揭示的新时代中国成功“密码”,科学把握发展时与势,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贯穿全年工作主线,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提质增量。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大力度转变发展方式、做强产业支撑,在重特大项目“招”和“建”上狠下功夫,做大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全力冲刺“开门红”,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用好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利企政策,有效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把改革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通过改革破难题、创新路、赢机遇,推动行政审批、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各领域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抓好“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改革,全面落实开发园区改革创新“1+N”制度体系。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机遇,更好承接优质产业转移、要素流动和辐射带动,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推进城乡融合,提升城市承载能级。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坚持以大市区带动城乡发展,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牢固树立大食物观,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扛牢稳产保供政治责任,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精致建设美丽淮安,全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会议指出,要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全民共同富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特别是民生兜底保障水平,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等群众关心关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防范化解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重大风险管控,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同心奋进合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持续改进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升级风险研判,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把“两站一场”和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交通卡口关,发挥医疗机构“哨点”和药品零售企业监测预警作用,抓实学校、企业、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管控,落实养老机构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措施,做好来淮返淮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对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全过程健康管理,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好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各项社会保障。

部分住淮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作了交流发言。融媒体记者 杨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