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2022-01-25 10:4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吴政隆参加淮安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陈之常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22日下午,省委书记吴政隆来到淮安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周总理家乡的关心、对淮安发展寄予的厚望、对淮安发展的精准把脉,为淮安努力实现跨越赶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特别是吴政隆讲话和许昆林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与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拿出跨越赶超的干劲和举措,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勇挑重担、多作贡献。

会议要求,要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扛起跨越赶超使命责任。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展示“象征意义”上扛起政治责任,在矢志“跨越赶超”上扛起政治责任,在坚持“稳中求进”上扛起政治责任,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校准航向、勇毅前行。要以产业项目挺起发展脊梁,点燃跨越赶超强力引擎。要积极策应国家战略和省委决策部署,突出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台资高地影响力,积极主动加强对接跨江融合工作,加强与上海、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合作,持续深化淮昆合作,承接好苏南高水平产业链、价值链转移。在做强产业支撑方面,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着力打造产业发展主阵地、主力军。加快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六个百亿级农业主导产业。

加快推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两年出形象”,持续擦亮“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文化名片,使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要以绿色转型彰显生态底色,提升跨越赶超美丽颜值。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全面夯实生态本底,稳妥有序落实“双碳”任务,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在全省的贡献度。要以共享发展提高幸福指数,体现跨越赶超民生温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拓宽城乡居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释放新一轮人才政策效应,统筹推进“学在淮安”“健康淮安”“赛事淮安”等建设,深入实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以系统思维和长远眼光统筹抓好“一老一小”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守住跨越赶超安全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和平战结合、平急转换的疫情防控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落实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责任,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持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为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要以全面从严深化管党治党,夯实跨越赶超坚强保障。自觉对标“六个杰出楷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周恩来纪念地、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能力本领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市委领导核心作用,广泛汇聚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杨丹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