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河联动 沪淮同城
2021-12-30 09:5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市政府与上港集团、省港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暨淮安海关新港监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

昨日,市政府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淮安海关新港监管中心宣布启用,淮安航运中心内河集装箱运输市场景气指数同时发布,标志着三方携手推进“海河联动、沪淮同城”合作,共同推动全国性内河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市委书记陈之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俊,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永健,南京海关副关长、一级总监王续刚分别致辞,市领导史志军、赵权、王向红、韩文军等参加活动。

陈之常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淮安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淮安叠加交汇,淮安的交通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区位条件和战略优势正在重塑和彰显,为淮安全面扩大开放、加快推动城市复兴带来了难得机遇。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发挥淮安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主动对标长三角先行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赢得发展主动、提升发展境界。此次,我们和上港集团、省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淮安主动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结合淮安内河航运优势和上海海运外贸优势,推动淮安建设“枢纽新城”的最好作答。我们相信在上港集团、省港集团以及南京海关的关心支持下,淮安打造全国性内河航运中心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严俊表示,淮安“应水而生、应水而兴”的历史底蕴与上海港“应水而生、应水而兴”的传统不谋而合,相信在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江苏省港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发挥好聚合效应,全力将淮安港打造成为苏北苏中地区辐射长三角和淮河流域的集疏运中心,为保障供应链畅通、优化港航生态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永健说,淮安有着美好的前景和广阔的未来。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上海港的大力支持下,三方加强在航线布局、信息化互利互通、物流通道网络建设上深化合作,共同做大做强江海河联运发展,畅通淮安至沿江沿海运输通道,并聚焦淮安市功能规划、产业布局,优化配置港口、航运、物流资源,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王续刚说,淮安海关要以新港监管中心启用为契机,统筹运用好海关政策,让淮安的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口岸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国门安全屏障;持续增强“环境是金”海关的成色,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作出更多海关贡献。

据悉,市政府与上港集团、省港集团三方的合作,将充分发挥淮安内河水运的资源禀赋优势和上港集团、省港集团的专业运营优势,推动江海河高效联运,实现共赢发展。淮安海关新港监管中心的启用,创新实现了“家门口即是出海口”的内河先例,进一步打通了淮安借港出海的新通道、打开了淮安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发布的淮安航运中心内河集装箱运输市场景气指数,是我国大运河流域及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内的第一个航运指数,它将有利于内河港航货企业了解市场供需走势,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把握宏观调控方向。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杨丹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