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1-12-24 11:0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书记陈之常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积极推动淮安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二要创作文艺精品,聚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创新创造主题,广泛凝聚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力量,发掘地方特色元素,彰显地方文艺特质,用情用力讲好淮安故事,全力打造文艺高原,勇于攀登文艺高峰,全面提升文艺品牌影响力,全景展现新时代淮安发展新气象。三要加强组织保障,把文艺工作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对文艺事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军人物培养,为文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就做好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牢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正确方向,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切实推动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为严格、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狠抓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完善执规责任体系,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和巡察重要内容。严格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提升文件质量。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学习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办好淮安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精心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准确理解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要把握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实现跨越赶超”新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放大自身优势,蹄疾步稳跑出淮安加速度。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抓牢当前、奋力冲刺,确保实现“十四五”开局首胜。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对“两节”期间疫情风险研判,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好《意见》的学习、宣传、培训、理论研究等工作,结合淮安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要认真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着力在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深化凝聚共识、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委将大力支持政协健全工作机构,配齐工作力量,落实保障措施。各县区委要更加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要主动参加政协协商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会议传达了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在淮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共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自觉扛起“实现跨越赶超”责任,努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满意答卷、作出淮安贡献。要把握关键重点,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增强工作盯劲和韧劲,抓住新一轮南北合作规划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宁淮合作和淮昆合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焦“333”主导产业培育,持续攻坚重特大项目招引建设,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八届市委2021—2026年巡察工作规划,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从政治上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聚焦“国之大者”,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健全联动贯通工作格局,形成“上下一盘棋”工作体系,持续汇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形成同级协同、多级联动立体监督格局。要扎实推进有形有效覆盖,科学制定每一轮巡察工作方案,推动市委巡察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要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总结固化实践经验,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会议传达了省委召开的各设区市党政正职集体谈话会精神,并研究部署淮安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传达了省2021年度综合考核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原则同意淮安市落实工作方案;听取了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报告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锻造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中坚力量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宁淮挂职干部岗位安排建议方案。融媒体记者 杨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