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六届台商论坛隆重启幕
2021-12-10 10:2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2月9日上午,第十六届台商论坛隆重启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会长陈德铭发来贺信。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刘利华出席开幕式。副省长陈星莺,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斌华,市委书记陈之常,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淮安市台协会长、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台湾纺织业拓展会董事长、台塑企业总裁王文渊,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通过视频送上祝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史志军主持嘉宾致辞环节。市领导戚寿余、吴晓丹、顾坤、唐道伦、王红红、王向红、张志勇及来自海峡两岸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

陈星莺在致辞中说,江苏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经贸联系,是两岸交流互动最热络、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区域之一。我们要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继续用好台商论坛这一平台,持续深化拓展两地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质量,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将积极推动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支持两地企业共建产业联盟和创新共同体,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进一步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激活消费这个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努力实现苏台两地的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我们将全力打造更具温度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让台商台胞在江苏发展更顺心、生活更安心、对未来更有信心。我们将共同建设更富成效的合作平台,希望淮安市委、市政府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和台资产业发展实际,继续引进一批产业拉动力强、支撑效应明显的优质台资企业和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配套企业,补齐补强产业链,加快建成台资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示范基地。

陈斌华说,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广大台胞台商与祖国大陆同发展、共进步。江苏是东部沿海台资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台商论坛作为涉台经贸交流的品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见证了苏台两地合作共赢的非凡历程,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开创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喜人局面。希望淮安在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上承担更重要的使命、作出更积极的贡献。国台办经济局将继续大力支持淮安对台工作,希望更多台商朋友青睐淮安、投资淮安、扎根淮安,书写苏台、淮台产业合作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陈之常说,伴随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奔涌,很多台湾朋友跨越海峡,来到大陆、来到淮安创业打拼,为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欣喜地看到,淮安台资高地的生命力越来越强,淮安台资高地的含金量越来越足,淮安台资高地的美誉度越来越高。台资高地是淮安发展和开放的一个鲜明特色,推动台资高地“二次创业”,就是要落实好省委最新要求,将淮安台资高地比较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更好赢得区域竞争、实现跨越赶超,而这也必将使广大台企台商更好共享淮安融入“双循环”、淮安加速发展、淮安开放环境等带来的新机遇。我们相信,随着台资高地“二次创业”的加快推进,淮安必将以更加开放的气度、更加优良的环境、更加温馨的服务和恪守法治的精神,让来淮客商有“吾心安处是淮安”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台商论坛,邀请更多台商到淮安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创业打拼、成就梦想,开启创业之旅;用更多政策利好和创新举措为两地企业家拓展多元事业,推动淮台合作迈上新台阶,铺展合作之路;造浓“常来常往淮台缘、乡里乡情一家亲”氛围,架起友谊之桥。

李政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台企台商发展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台商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一路走来已经成为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和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淮安环境优美、区位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成为广大台商信赖和认可的创业宝地、兴业福地,形成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商集聚格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淮安必将乘势而上,再创新的辉煌。全国台企联作为全国性台商组织,期待与淮安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将推介更多的台商朋友对淮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投入更多的关注,进一步了解淮安、投资淮安、参与到淮安的经济发展中来,实现互利共赢,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荣华结合自身在淮投资兴业的经历,生动诠释了淮安“101%服务”品牌,希望更多台商朋友抓住淮安发展窗口期,走进淮安、投资淮安,实现更好发展的同时,助力淮安台资高地加速崛起。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台商的机遇”,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台协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围绕淮安台资产业发展作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刘利华、史志军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揭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产业工人培训学院揭牌。37个台资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总投资394亿元。

本届台商论坛以“深耕产业融合发展 共享机遇开创新局”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围绕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开放竞争力,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挖掘两岸产业合作新资源、新商机,推动淮台两地产业合作与交流开新局、谱新篇。融媒体记者 杭卫东 杨尚 杨丹丹 管伟法 通讯员 王小宝 何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