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举行第十七期党政亲商会
2021-12-03 14:4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淮安市举行第十七期党政亲商会,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化政企互动,合力推动淮安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围绕“全面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加速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主题,市委书记陈之常与12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解难题、讲政策、谈思路、谋发展。市领导肖进方、王向红、陶光辉等参加活动。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明新国、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两位专家应邀授课,分析了淮安在全省科技创新中的现状和存在的差距,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和有益经验。共创人造草坪、膳魔师、金象传动设备、融昱药业、天丰种业等企业负责人,围绕活动主题先后发言,介绍企业发展规划,说困难、谈信心、提建议。陈之常充分倾听了企业家心声,积极回应具体问题,叮嘱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全力破解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大家讲得很实在,听后深受启发。”陈之常非常感谢各位企业家对淮安发展所作的贡献,并围绕“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广大企业是关键角色”“创新生态是关键支撑”等方面,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陈之常说,从全局上看,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中央和省级层面陆续作出了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说明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淮安科技创新的基础相对薄弱,但同时迎来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期、蓬勃发展期。希望广大企业家把准形势、解放思想,真正拿出“敢”的魄力、“争”的锐气,全力抓住机遇,切实加大投入,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的路子,在淮安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成就更大事业,携手谱写跨越赶超的新篇章。

陈之常指出,从力量上看,广大企业是关键角色。企业家们要切实增强前瞻意识、忧患意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创企业发展新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引领和带动全市广大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在淮安发展中挑“大梁”。要找准方向,立足企业自身资源和发展基础,主攻关键技术,做专做精做特做强核心产品;加快转型,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积极建设“绿色工厂”、绿色技术创新企业、绿色企业技术中心,努力促进企业生产效率与产出效益“双提升”;舍得投入,在科技创新上持续用力、持续投入,打造应对危机、决胜市场的法宝利器;重视人才,加大“高精尖缺”技术团队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力度,想方设法把企业需要的人才聚拢过来;善于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以开放的心态谋求自主创新,加快突破高端技术、转化科技成果、研发高端产品,积极上市融资,在借势借力中加快企业做大做强。

陈之常表示,从保障上看,创新生态是关键支撑。创新生态系统如同是“水”,只有水质优才能孕育出更多更好的科创成果之“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眼“跨越赶超”新要求,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从理念、政策、平台等多维度发力,细化政策供给,优化体制机制,强化互动协作,积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更有效地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不断开辟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境界。

最后,陈之常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和优势,积极献计献策,帮淮安招引更多产业契合度高、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共同做好科技创新这篇文章,奋力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

市委营商办在会上介绍了上期党政亲商会诉求建议办理情况以及本期党政亲商会的组织情况,市科技局介绍了淮安市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考虑、思路举措、扶持政策等。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杨丹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