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领导专题调研推进营商环境机制改革重点项目
2021-11-17 14:2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推进更高水平改革不断焕发新的强劲生命力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陈之常专题调研推进营商环境机制改革重点项目,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领导联系重点改革责任制,强调要牢固树立“环境是金”导向,强化用户思维,以企业、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感受度获得感为落脚点,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巩固提升、务求实效,切忌昙花一现,让好的改革得以持续广泛深入开展,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焕发新的强劲生命力。市领导赵正兰、李森、顾坤、韩文军参加调研。

陈之常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调研了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淮上关爱一件事”服务专区、“创业一件事”改革集成服务区,观看了“多评合一”系统、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运行演示。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陈之常听取了“一措施、两办法”、财政奖补集成服务2.0、“淮上关爱一件事”、“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运行、企业融资等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说,从调研情况看,营商环境机制改革有进展、有成效,要继续推进全方位、宽领域的改革,真正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要抓住改革的本质,让改革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主战场。

陈之常指出,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将“把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确定为淮安发展需要把握好的“五个实践要求”之一,明确了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目标。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环境是金”导向和改革创新思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环境支撑。

陈之常指出,思想认识要体现高站位、大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从更高站位研究谋划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在与时俱进中强化大环境理念,始终立足企业发展需要、企业家多样需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内涵拓展、外延扩展,促进各领域、各部门主动配合、多向聚合。在着眼长远中强化战略性把握,淮安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和区域条件显著改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营商环境好了就能形成“流量”优势,成为产业、项目、人才、政策等要素集聚优选之地。在区域发展中强化竞争性意识,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争创优势的“关键一招”,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加以研究部署推进,全面提升淮安营商环境竞争力。方向把握要注重需求侧、系统性。坚持正确的改革导向,谋划改革思路、创新改革方法,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群众需要的改革举措。强化用户思维导向,从企业、群众视角谋划审批监管服务,根据用户体验调整优化现有改革举措,形成更加适应需求的高质量改革供给。强化系统集成导向,注重向外借力与向内挖潜同步发力,向外借力就是善于学习借鉴外地成功做法,结合淮安市实际创造性地集成应用,向内挖潜就是立足既有改革经验,系统集成营商环境改革制度设计,形成科学高效、集成优化的制度体系。强化融通共享导向,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加强现有系统对接、优化和升级。

陈之常强调,重点攻坚要聚焦深水区、硬骨头。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须牢牢抓住影响营商环境的制度性、根本性问题,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勇闯“无人之境”,抓住承担实施一批国家和省重大改革试点契机,敢闯“无人区”、敢涉“深水区”,从制度设计的本意出发、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思考解决政策制度瓶颈,推出一批全国率先、开创先例的改革举措。大行“简政之道”,删繁就简,对现有审批服务事项、业务进行再梳理、再精简,做到向下放权、向市场放权更加彻底精准。坚守“便民之本”,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评价作为第一标准,全面推进便利化服务,着重解决一些长期性、老大难问题。机制建设要突出聚合力、求实效。营商环境机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着力构建整体推进、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改革顺利实施。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项改革协调配套、稳步推进;各部门要发挥主体作用,攻坚主业、配合整体、服务大局。健全督察考核机制,营商办、改革办要加强改革工作过程性督察和结果考核,确保市委决定的改革事项不折不扣落实;要聚焦企业、群众满意度开展真督实查严考,督察考核结果要体现明显的区分度,确保督出压力、考出动力。健全宣传推介机制,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向上汇报沟通,加强向外宣传推介,不断增强淮安改革影响力、提升营商环境美誉度。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森主持座谈会,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融媒体记者 杨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