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领导调研指导全市秋收及秋粮收购工作
2021-10-25 10:0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金风送爽,秋阳高照,田畴似锦,沃野生金,淮安大地宛如一幅金色画卷。昨日上午,市委书记陈之常来到田间、粮库,现场调研指导全市秋收及秋粮收购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着力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森参加调研。

洪泽区三河镇阡陌交错的田野里,微风吹过,稻谷飘香,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陈之常沿途仔细观看稻谷长势,并在三河镇祥发专业合作社收割现场,与种粮大户梁加祥亲切交谈。

“老梁,你承包了多少亩土地?”“机械化作业,每年有多少补助?”“每亩地能有多少收成?一年能有多少收入?”“合作社的社员每年能有多少收入?”“合作社发展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陈之常一一询问,详细了解合作社生产经营和农民收入等情况。

“作为农民,把田种好是我的本分。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干不好都说不过去。”梁加祥的语气中满是喜悦。他说,合作社带动周边近千名农民务工,每人一年工资4万多元,共流转了1万多亩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先后荣获国家级农机合作示范社、全国30佳创新示范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离开时,陈之常与梁加祥握手话别:“发展高效农业,每年给近千人开工资,不仅为粮食安全作了贡献,还为农民增收作了贡献,很了不起。看到你,我们对今年秋收充满信心。”

田野里,合作社今年新买进的无人驾驶收割机来回穿梭,可实现收割、耕地、播种、施肥全程机械化。陈之常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详细了解全市秋粮收成及种植稻谷的品种品质、市场前景、机收率等情况。

在江苏省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等宣传标语格外醒目。陈之常详细了解秋粮收购形势分析、全市稻谷产量、市场价格、国有企业市场化收购、社会主体收购、仓容资金、服务水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实地察看粮库秋粮收购和收储情况。陈之常捧起稻谷,察看饱满度,并来到粮库库房,仔细察看收储粮食的品质和储存情况,对粮库运用科技手段保证粮食质量的做法给予肯定。

陈之常指出,我们要优化提升现代农业,不断提高组织化、品牌化、机械化水平,依靠科技赋能,推动淮安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要扎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着力处理好收购销售和保质保量等重点环节,切实维护好农民朋友的利益。当前,要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工作,切实抓好粮食领域问题整改,促进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唐传奇 融媒体记者 杨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