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人民币 加速融入淮安市民生活圈
2023-05-11 09: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水费、电费各类生活必需的缴费,新亚、万达等商超消费,餐饮酒店、4A级以上旅游景区消费……都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无感支付——这种便捷的数字金融服务正逐渐走进淮安市民生活,并将于两年内一一成为现实。

《淮安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日前出台。根据方案,淮安市将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逐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覆盖面,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支付需求。今年底,争取商贸、民生、文旅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覆盖面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特定区域全覆盖,力争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在民生服务领域,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服务缴费等高频场景拓展应用覆盖,如水电气费、通信费、有线电视费、公交出行、有轨电车出行、网约车等领域,研发各类自助支付缴费系统和设备,实现购票、加油、缴费等消费终端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无感支付。

在商超消费领域,接入新亚、万达等大型商圈和苏果、大润发等连锁超市,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联合银行机构发放数字人民币购物券。依托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大型主题活动普及数字人民币,实现支付方式多元化和应用落地集成化。

在餐饮旅游领域,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进一步放大“世界美食之都”品牌效应,开展文旅消费月、文旅消费季活动,在餐饮酒店、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优惠活动。在“文旅淮安”等入口平台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推出一批数字人民币文旅应用场景典型案例,打造数字人民币餐饮消费品牌。

在校园领域,将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作为数字人民币淮安智慧校园建设的先行区域,探索数字人民币缴纳学费新路径,在缴费平台、学生食堂、生活超市、校园周边商户等区域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构建校园内部支付体系。

在医疗养老领域,选取市一院、市二院等医疗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支付领域的应用,通过系统化接入实现预约挂号、数字人民币支付医药费用,提供便捷获取、顺畅支付的应用体验感。

在普惠领域,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数字人民币服务,有序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受理数字人民币。利用数字人民币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进销存等服务,稳妥推进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小微贷款、专项补贴业务开展。

此外,将联动数字消费与市场主体,鼓励各试点银行联合各线上平台(食行生鲜、京东、苏宁、美团等)、各线下载体(商场、超市等),不定期推出数字人民币满减等相关促消费活动,并打通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的退款渠道,有效将数字消费理念融入居民“吃穿住行购”等日常生活。

据了解,目前该项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淮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已覆盖商超消费、民生缴费、公共服务、教育医疗、餐饮住宿等诸多领域,“i淮安”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 讯 员 许 军 孙 亮

标签:人民币;应用;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