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谷雨节气将至 换季式降温又来
2023-04-18 15: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没有了冷空气的羁绊,近期的气温又开始“放飞自我”。市区17日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6.6℃,暖热程度堪比初夏。但春姑娘显然还不准备现在就交棒走人。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后期将迎来较大幅度降温,周末时可能还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

本周四将迎来谷雨节气。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被认为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冷空气势力的进一步削弱和远离。然而近期的冷空气虽然不太可能弄出能够成霜的低温,但导演一出“气温过山车”却仍然是轻而易举。预报显示,本周前期日最高气温有望逼近30℃,暖热程度与常年同期相比相对少见。受冷空气影响,本周后期的日最高气温或将下降10℃左右,穿越式换季又要来了。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这种冷热剧烈转换就常年来说也是谷雨节气的天气常态,谷雨节气期间淮安市天气一般具有气温逐渐升高、降雨继续增多、风多、温差大等天气特点。如果没有冷空气骚扰,气温就会“蹭蹭”上升;但一旦冷空气到来,往往是大风、降雨齐至,并伴有较大幅度的降温。虽然谷雨的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但从气象上来说真正的入夏还为时尚早,眼下的天气舞台还妥妥地是春姑娘的地盘。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周二多云到阴,白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周三、周四多云,气温略有下降;周五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周六、周日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周二开始淮安市云系逐渐增多,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节气;冷空气;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