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激荡"澎湃春潮"
2023-04-16 09: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本报讯 在眼下欣欣向荣的春日图景中,“大干快上”的项目攻坚姿态成为淮安发展最亮丽的色彩。今年以来,淮安市紧紧围绕“153”发展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集中力量、积聚资源、集成政策,持续掀起招引大项目、建设大项目、服务大项目的热潮,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增强项目招引热度。2月8日,总投资116亿元的巨石高性能特种玻纤新材料项目开工;3月16日,总投资106亿元的修正药业生物医药项目开工……重特大项目纷至沓来,既得益于淮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是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引项目的奋战成果。今年以来,为在招商引资、招新引优上夺得先机、拔得头筹,我市各级“一号招商员”和300名专职招商干部在各大城市、企业、工厂招商洽谈,通过以商引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充分发挥招商队伍的尖兵作用,紧盯产业链头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寻求项目招引新突破。一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5个、协议引资额1249.45亿元,实现首季“开门红”。2023年淮安(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上,集中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521.8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4个、总投资507.87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季度,我市14个省重大年度实施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2.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0.7%,超序时5.7个百分点;已达或超序时项目9个,占项目总数64.29%。400个市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复工368个,开复工率92.2%;完成投资500.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4.06%,超序时9.06个百分点。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我市坚持抓早、抓紧、抓主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全力推动重特大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力争上半年市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三季度省市重大项目基本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提升项目服务温度。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为项目建设和发展提供好服务更要有真功夫,只有提供一流服务,项目才能留得住、发展好,从而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我市持续强化领导帮办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帮办机制,亿元项目由县区、园区和部门“一把手”帮办服务,10亿元以上项目由市分管领导帮办服务,50亿元以上项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帮办服务。强化全程服务机制,对项目签约、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达效等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主动服务、协同服务、专业服务,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工程受阻、项目建设、企业投产之前。强化要素保障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调度用地、能耗、环境容量等指标,强化用工、融资和水电气服务保障,确保关键要素优先支持优质项目,全力服务重特大项目建设。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