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目标”定向 “六大行动”发力
2023-04-15 12:5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一个目标”定向 “六大行动”发力

市总工会打“连环招”助职工走“共富路”

■通讯员 吴新宇 卢克余

本报讯 日前,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助力“共同富裕”相关工作的通知》,围绕就业创业、创新创造、技能提升、集体协商、帮扶关爱、普惠服务等方面实施“六大行动”,助推广大职工创业创新、增收致富。

“就业创业”行动。市总工会将从就业创业政策制定和落实、职工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业扶持力度等方面拿出实招,全力服务职工就业创业。其中,在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品牌活动方面,重点做精做强“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等活动。创业扶持方面,主攻职工在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工惠贷”持续健康发展,为职工创业提供金融支持。

“创新创造”行动。根据“六大行动”方案部署,市总工会将在开展劳动竞赛、持续开展“五小”竞赛、劳模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主要包括:紧扣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在重大基础工程、重大环境治理、重大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十大示范性劳动竞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活动。

“技能提升”行动。在技能提升方面,主抓四项内容,即统筹推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建设一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强化“三型”职工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求学圆梦”计划。其中,职业技能竞赛采取市县联动、产业互动方式,从技术工人队伍中选拔储备一批顶尖人才,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全省知名的技能大赛品牌。市总工会还将加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建设力度,主动对接并积极参加长三角“三省一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联盟,推动淮安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求学圆梦”计划,扩大资金安排规模,通过与高校合作等方式,为500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供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提升学历、提高技能,增强就业本领。

“集体协商”行动。重点从推进建立协商协调机制、打造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模式、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专兼职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强职工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劳动条件、女职工特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协商共决,引导企业畅通技术工人成长通道、搭建技术工人创新平台,约定技术工人按技能要素、创新成果和贡献大小参与分配的办法,不断提高技术工人劳动所得。

“帮扶关爱”行动。继续做好工会帮扶、送温暖工作,强化富民增收兜底保障。全年筹集帮扶、送温暖款物超600万元,帮扶、送温暖职工3万人次。同时,推动困难职工家庭纳入政府救助制度范围、做实做细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基础工作、完善工会扶贫帮困长效机制等工作。市总工会今年将深化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品牌活动,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帮扶新途径,借助社会力量,筹集帮扶资金,突出大病救助、助学帮扶、应急帮扶,实现帮扶送温暖工作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

“普惠服务”行动。着力加强职工服务中心赋能创优和幸福企业建设,发挥“1+N”综合服务的积极作用。鼓励支持向社会购买服务,规范社会组织服务购买程序,为职工提供更多高质量、专业化的服务。整合和拉动社会优质资源,开展“关爱职工公益伙伴”创建活动,向职工提供订单式、个性化服务,让职工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