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经开区:树文明新风,过健康新年
2023-02-08 1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淮安讯 近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抓住节前节后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村各种喜事增多这一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节点和有利时机,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多措并举狠抓移风易俗工作,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形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完善制度细化举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4场,依托道德讲堂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12场,组织辖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弘扬传统文化,再树文明新风。印发制度文件,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常态化运行,完善村规民约,春节前各村居均召开一次理事会议,对春节期间红白喜事、文明祭扫进行宣传动员,同时,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将移风易俗纳入评选工作中。

理论宣讲有声有色。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学习日、通过领导班子讲、社区党员讲、邻里群众议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常识宣讲。各街道、村居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相关规定,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宣传动员强化力度。通过宣传栏张贴公告、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力度。放大党员、“五老”人员、乡贤等群体作用,通过带头节俭办理红白事、文明低碳祭扫等,引领文明风尚。组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开展“缅怀先辈 文明祭扫”志愿活动11场次,并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800余份。

下一步,经开区将及时发现并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善行义举榜、好人文化墙等大力传播,以点带面,在全区营造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王煜)

标签:移风易俗;淮安;文明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