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进和他的“大湖三部曲”
2023-02-01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淮安讯 陈进,男,汉族,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出生于千年古县、母爱之都——淮阴,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自小就酷爱文学,曾师从著名作家陆文夫,从初中起就陆续在各级媒体上发表散文、小说、通讯、报告文学等体裁的作品一百余万字。目前,已出版三部长篇小说《大湖长歌》《大湖风云》《大湖儿女》,第四部长篇小说《我的刘老庄》正在孵化中。

陈进生于淮阴、长于淮阴、学于淮阴,熟悉淮阴的风土人情、挚爱淮阴的一草一木,留恋淮阴的方言昵语。曾任乡镇党委秘书、副乡长、副书记、镇长等职,现在宣传部门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陈进的“大湖三部曲”,时间背景不尽相同,内容区别很大,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以洪泽湖地区为背景,以这一地区的普通劳动者为主人公,讲述他们的生活、工作、情感等方方面面的故事,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成为以洪泽湖为主题的又一文化标识。《大湖长歌》描写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湖边的一群年轻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奋斗拼搏的经历,《大湖风云》再现了洪泽湖地区人们奋勇抗日的场景,《大湖儿女》则刻画了洪泽湖畔一家两代五个人不畏艰难奋发向上的感人故事。三部作品形成三个台阶,不断向上,不断提升。

第一部长篇小说《大湖长歌》,在2020年底出版印刷,是以陈进和身边人为原型的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从动笔到出版,用了整整十七个年头,倾注了作者六千多个日夜的心血,与其说是虚构的文学创作,不如说是陈进的成长感悟历程。《大湖长歌》讲述了主人公肖然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乡镇工作,邂逅了薛乐、李妍等一些优秀的青年人,他们志同道合,怀揣着共同的理想,奋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经历了一系列刻骨铭心的事件之后,肖然深刻领略了社会生活的艰辛、阅历了人间百态,在亲历了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心路后,终于在美丽的大湖边感悟了人生的真谛,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大湖长歌》以朴实的笔调、单线条的结构,给读者呈现出一种原汁原味的农村原生态,这源于陈进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陈进从学校毕业后,长期在淮阴最基层工作,每天接触最多是农村干部,打交道最多的是农民,即使闭上眼睛,也能清楚记得那一张张憨厚朴实的面容,记得他们说话的神态和语气,记得他们每一个习惯性的动作。要写出他们的故事,素材无疑是不成问题的,重要的是如何才能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写得生动、写得让人想看。在这一点上,陈进做到了,里面的人物、故事让人读着就有熟悉感、亲切感,拿起就不想放下,欲一口气读完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第二部长篇小说《大湖风云》出版,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淮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的英勇卓绝地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战斗故事,全方位再现了淮阴地区抗日斗争的历史场景,真实反映了那一段民族图存的艰难困苦岁月。《大湖风云》故事跌宕起伏,情节曲折紧凑,情感强烈而饱满,文字既朴实生动,又充满张力,能一下子走进读者内心。重点描述了周笑天的成长过程,从一个书生在日军的欺辱杀害中国人的残酷现实中觉醒过来,在血与火的艰难岁月中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成了抗日英雄。值得称道的是小说中从另一个角度落笔,将发生在淮阴区刘老庄村的一场震惊全国的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壮士英勇抗日的战斗书写出来。陈进以文学的视角将这场不朽的战斗呈现出来,让后人永远铭记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伟大精神。

第三部长篇小说《大湖儿女》于2022年底出版,故事依然发生在苏北淮阴的天鹅湖周边地区,真实地叙述了这一地区几十年的发展、变化、进步和矛盾的演进史。故事结构是以朱守正为主线的一家人的生活故事,主要描述他的一个女儿朱琴,三个儿子朱聪、朱明、朱玉的成长、学习、爱情、事业、奋斗的过程,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平凡而真实,不甘于现状又不屈服现实的种种压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在不断的进取中获得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时间跨度接近半个世纪,容量大,故事曲折,人物鲜明。作者在文中非常细致准确地描摹那个时代,尽可能地将那个时代曾发生过的事件与作品中人物命运相契合,为我们还原和再现了苏北农村的人文环境与生活场景。比如“赤脚医生”“乡公所”这样的称谓和“集体食堂会餐”这样的乡村事件似乎比较陌生,甚至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远了,但那个时代留下的印迹正是与那一代人命运攸关的节点。作家的思考不仅仅落脚在描摹和呈现那个时代,而更重要的是为那个时代保存下真实的影像,也保存着艰难岁月的坚守、困惑和反思的空间。

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为历史留记忆,这是文学的价值和意义。陈进注重在现实题材中深挖精耕,“大湖三部曲”正是最好的答案,期待着陈进第四部长篇小说早日面世。(张丹丹)

标签:大湖;长篇小说;故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