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2023-02-01 09: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为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构建城市商业网络体系,让社区居民感受“家门口的幸福”,近日,淮安市出台《淮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推荐和验收考核标准(试行)》,力争到“十四五”末,在全市培育一刻钟便民生活圈40个,社区商业便利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生活便利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据了解,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根据今年初印发的《淮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试点方案》,淮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以服务民生、便利消费为宗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以社区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便利店、10分钟左右到达菜市场、15分钟左右到达超市为基本要求。从2023年起,每年全市主城区选择不少于10个商业业态较为齐全、商业设施和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社区开展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载体。

建设试点分为试点推荐、中期评估、验收考核三个阶段。各地可优先推荐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业态相对齐全、“一圈一策”特色鲜明的社区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商务部门将不定期对试点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并对规划建设方案、基本保障类业态、品质提升类业态、连锁品牌发展、规范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考核验收。考核验收将由相关领域专家或第三方机构采取综合评分和居民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考核验收合格的社区,经社会公示后,市商务局将对其授牌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通讯员 江峰 融媒体记者 陈金鑫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