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多雨少,春节天气还不错
2023-01-20 09: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新春佳节将至,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1月19日,市气象台发布了2023年春节期间天气预报。预报显示,今年春节的天气舞台十分热闹,既有降水也有晴天,既有相对温暖舒适的时刻,也有陡然降温寒风刺骨的“插曲”,堪称各种天气元素的“大团圆”。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大家出行前要提前关注天气情况,并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穿着,祝愿大家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预报显示,21日(除夕)夜里到22日(初一)全市有小到中雨,23日(初二)早晨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需要防范降水和雾对交通运输、春运安全的不利影响。23日(初二)到24日(初三)有强冷空气影响,淮安市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7到9℃,并将伴有陆上4到6级、河湖水面7到8级的偏北大风,需要防范大风对水上交通运输、水上作业及游乐设施等的不利影响。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虽然从23日(初二)起天气转为晴天和多云为主的模式,大雾也被驱散离场,但气温下降明显,预计24日(初三)的最低气温将低至-6℃,25日(初四)的最低气温将低至-8℃,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寒冷天气,穿足保暖衣物。中长期预报显示,27日(初六)将还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

1月20日将迎来大寒节气,之后两天分别是除夕和春节,三个日子“喜相连”。天文年历显示,本世纪的100年里,这种巧合仅有5次。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就是立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又开始了。大寒节气指的是天气寒冷到极点,但有的年份其实小寒比大寒更冷。俗话说:“大寒小寒,冻成一团。”养生专家提醒,此时节的养生应以“藏”为主,防寒、防过度疲劳、防暴饮暴食。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今年春节假日期间不少人可能会选择外出旅游。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春节假期天气预报,预计2023年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我国无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中东部地区气温波动较大,内蒙古东部、东北一带气温偏冷明显,部分地区将现极寒。南方多地在雨水中迎新春,除夕、初一及初五前后会有阴雨,提醒大家注意出行安全。专家提醒,虽然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但防疫并不能完全松懈,外出时仍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必不可少,返乡人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避免接触家里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为健康着想,春节期间应避免熬夜,避免劳累,避免大量饮酒。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