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水陆空”全方位保障货运物流畅通
2022-05-23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市场保供。连日来,市交通运输局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落到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打通运输堵点,“水陆空”全方位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

公路:一证在手“疫”路畅通

“太及时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好,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4月4日下午,接过一沓盖着红章的通行证,江苏安佑科技饲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朝晖连声道谢。

原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跨市运输成了难题。得知企业困难后,市交通运输部门立即行动,现场为企业办好通行证。“他们还贴心地帮我们办了全省通行证,这样车辆无论是走滨海线还是阜宁线,都可以畅通无阻,等于加上了‘双保险’。”王朝晖说。

无独有偶。当得知江苏天淮钢管有限公司采购的钢坯因疫情遇到运输难题后,市交通运输部门第一时间与连云港市和灌南县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协调,及时为运输钢坯的35辆货运车辆办理备案手续,有力保障企业运输需求。

3月29日,我市成立物流保障工作专班,依托市12345热线及时处置、办理相关诉求。作为专班重要组成部分,市交通运输部门安排工作人员进驻“12345”市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抽调专人参加市物流保障和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及时受理、解答企业和群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货运物流运输服务保障方面的咨询、投诉。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第一时间启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4小时受理并办理通行证事宜。截至5月22日12时,累计发放通行证270张,保障运输原油、液氮、液氧、液化气等生产生活类物资5964.605吨。为进一步方便运输企业和货车司机,市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宣传推广正式上线运行的“江苏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线上办理平台”。

水路:打出服务“组合拳”守护航运“大动脉”

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是国家重点工程。

5月2日,市交通运输部门接到中核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项目部求助: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急需的原材料已运抵淮安,但因杨庄二号船闸正在大修,一号船闸等待货船过多,企业请求协调两艘船只提前通过杨庄船闸。

接到企业诉求后,杨庄船闸管理所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船员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线上进行船舶、船员信息登记,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待闸时间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保障辖区水域安全畅通,实现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两不误。5月3日11时40分,运输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物资的苏兴达货8566、苏水运货8008两艘船舶顺利通过杨庄一号船闸。

为更好地服务水路运输企业,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主动联系码头企业,切实保障水上重要物资运输通道畅通,与淮钢、新港、电厂等码头企业实行联动联调机制,及时安排相关船舶进港装卸货物。对于过境管控船舶,全力做好护航工作,确保船舶不停靠、船员不上岸,并及时通报至下一港水上交通机构。

除此之外,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具体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研究利用沪苏水上通道支持我市企业出口的措施,通过持续深化与上海港交流合作,强化ICT业务,推出“外贸陆改水”“水水中转CCA”等新业务模式;增加航线运力,强化空箱调配,全力保障以苏盐井神、实联化工为代表的本地重点内贸企业物流通道;充分发挥淮安新港水路、铁路资源优势,加密海铁联运班次,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据统计,1-4月我市累计完成集装箱139466.5标箱,同比增长34.31%,其中外贸1262标箱。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420.25标箱,为我市首次单月突破4万标箱。

航空:畅通“空中走廊”化解“供应危机”

4月13日,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等联合召开的多措并举保障供应链稳定通畅工作视频会议上,我省发布了公铁水空物流通道清单,其中,重点提到了淮安涟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淮安机场”)“郑州-淮安-郑州”航线。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是当前统筹企业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连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多措并举保障供应链稳定通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抓好抓牢货运物流,确保我市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重点企业生产原材料航空供应链安全稳定。

“受疫情影响,机场客运航班计划波动较大,腹舱运力受限。”淮安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淮安机场综合考虑本地及周边企业需求和现有出港货物目的地情况,与郑州机场合作,充分利用淮安至郑州全货机航班运力优势,开通多条空空中转航线。据了解,淮安机场新开空空中转航线国内当日可通达深圳、昆明、重庆等城市,国际可通达欧美、东南亚等地区,企业如有进口需求可选择落地郑州清关消杀后转运至淮安。3月以来,淮安机场累计帮助外贸企业运输中转货物约50吨。

同时,淮安机场主动了解企业运输需求,针对企业国际运输情况,设计了“淮安—郑州—大阪”“淮安—郑州—东南亚”等国际及地区空空中转线路,先后与淮安庆鼎、富誉电子、连云港柏旭农业、江苏洲旭电路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利用全货机至郑州中转,实现深圳、成都、重庆等国内城市当日达,以及进出口越南、韩国、印度等国家。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血脉”畅通经济才有活力。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成东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将围绕畅通货运物流这一助企纾困的关键点,继续完善措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切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货物运输服务和保障。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通 讯 员 孙铁成 王晓晴

戴 罗

标签:淮安;交通运输部门;公路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