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着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2022-05-18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多渠道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合理提高居民劳动报酬,取得显著成绩。

就业政策支持有力。通过监测企业用工、市场供求等方式,淮安市持续强化就业形势分析,从400户监测企业看,在岗职工总数为16.8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560人,同比增长2.16%。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上年度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510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约4293万元。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一季度共有16户次纳税人享受减免税费30.33万元。

高校毕业生就业稳步推进。淮安市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推进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青年见习等计划,完善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措施,鼓励专业人才到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就业创业。启动“留凤建淮”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为在淮大学生和淮安籍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信息,面向市级青联委员、全市青商会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募集就业岗位。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开发计划,一季度遴选2个见习基地,开发2285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吸纳286名高校毕业和失业青年参加见习。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色鲜明。按照“一县多品、一品一策”思路,淮安市围绕中高端技能、高品质服务、文化旅游和民生保障四个领域培育和挖掘特色劳务品牌,一季度已梳理出“涟水电动缝纫”“金湖石油高端装备”“淮安区施河教具”等8个拟重点培育劳务品牌。做好农村劳动力线上线下培训工作,一季度全市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25期、培训人员3042人次,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1.79万人,其中外出就业96.01万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65.78万人。

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探新路。淮安市积极开展退捕渔民专项培训,探索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新路径,全市6031名退捕渔民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3308人保持100%转产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力度,一季度就业困难人员安置数位列全省第四,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2.18万人。对低收入农户进行动态监测,摸清“两类人员”收入和“三保障”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救助,一季度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开展培训1251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861个,发放脱贫人口小额贷款2986.9万元。

各类重点群体就业渠道拓宽。今年以来,淮安市举办线上公益招聘活动5场,吸引30万人参与,为5000多人次提供创业就业信息服务、为3000多人次介绍职业。组织再就业技能培训班14期,为628名下岗、无业人员再就业创造机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春风送岗”女性专场招聘会71场,为3801人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742人。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9场,参与单位239个,提供就业岗位5809个,达成就业意向协议146人,筛选“盱眙龙虾”项目参加退役军人创业产品展陈助销。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徐柱 戴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