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王海艳: 点点星光照亮公益路
2022-05-16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淮安讯 日前,记者走进盱眙县穆店镇兴牧养牛场,惊讶地发现,花园式的农场里面肉牛只有十几头,一块正方形的“盱眙同心缘驿站”十分醒目,到处呈现的是宣传爱心公益活动内容。“为了腾出场地,把盱眙同心缘驿站做得更好,我将大部分肉牛都转移到仇集的山上养了。”站在一旁的同心缘驿站负责人王海艳介绍说。

创业致富带头人

王海艳是土生土长的盱眙人,1994年,她赴南京创业成功,并在南京成家。2001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哑叔,返回家乡做起木材加工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后因工厂遭遇一场特大洪水,无力东山再起,便走进穆店乡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营销工作,2020年,她利用自家空房从事养牛业。

为充分利用农田废弃桔杆,王海艳不仅自己养牛,还动员邻里养牛致富,以相互学习、总结经验、共同提高。在她的影响带动和技术指导下,现有10多位群众走上了共同致富的小康路。

敬老院里“好闺女”

2011年,王海艳的房地产公司紧挨着穆店镇敬老院,她心里时刻牵挂着院内的老人们。每遇传统节日,王海艳都领着员工带上衣服、被子、食品、水果和文艺节目,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们。与老人们一起吃粽子、包饺子、赏明月,共享天伦之乐。敬老院90高龄的梁美英老人一生未育,因为体质差,王海艳十几年如一日地去敬老院,帮助老人洗衣、洗头、剪指甲,用轮椅把老人推出看风景、晒太阳,直到老人离世。

王海艳从穆店镇敬老院档案中,找到所有老人出生日期,不管哪位老人过生日,她都带着鲜花与蛋糕,召集全体老人共享生日快乐。她自筹资金组织“万名老人看盱眙” 活动。让老人们切身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

留守儿童“亲妈妈”

王海艳多少年如一日,走进山区学校资助留守儿童和特困孩子。先后自己出资和协调爱心人士,累计捐出款物价值50多万元。她被山区留守儿童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

她在仇集中学认领的一名学生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因为祖父母年岁高,失去劳动能力,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生活极其艰难。王海艳不仅经常去学校看望,有时还登门家访,经济上支持,思想上开导。暑假期间,王海艳特地把这个孩子接回家,与自己儿子相处培养感情。

10多年来,她先后资助留守儿童和特困学子261人,为5个特殊人群子女做代理家长,帮教1名失足青年,帮助其成家、创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抗疫路上“急先锋”

2020年春节疫情蔓延,从年初一开始,王海艳每天都忙碌在社区志愿者岗亭,向路人面对面宣传防控疫情指南、居家环境和个人卫生、小区禁令等。同时,号召队友和爱心人士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虽然自己家庭负担很重,但她感召全队捐款10000余元。同时,她还参加县妇联、村党支部等多个单位募捐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王海艳多次带领队友去桂五镇、穆店镇、古桑街道等为特困户送去慰问,送去米、面、油生活用品和红包。同时,王海艳牵头自筹资金8000余元,购买牛奶、大碗面、饼干、面包等食品,先后多次送到城区、管仲、淮河、官滩、桂五、鲍集等镇以及穆店镇龙王山村疫情防控站点和城区12家居民小区,为一线工作人员、保安,送去温暖。

10多年来,她不仅自己带头捐款捐物,还动员社会各界协调价值150余万元的资金物质用于扶贫济困。

大爱无疆,初心不变,王海艳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助人为乐“及时雨”。她先后被评为江苏好人、江苏省第三届百佳孝星、淮安慈善楷模,当选为盱眙县政协委员、盱眙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兼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队长、盱眙县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副监事长、盱眙县女企业家副会长,盱眙县人大代表、江苏好人。

提及“盱眙同心缘驿站”今后的工作目标,她指着开满格桑花的5亩地小广场说:“我准备在这里建一个爱心文化园,让更多的孤寡、留守老人和孩子们在这里寻找快乐、免费为他们提供爱心服务!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的同心缘驿站,共同奉献爱心。我愿做点点星光,倾尽所能,照亮公益之路!”

(孙士奎 余海潮)

标签:创业;致富带头人;王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