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考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2022-05-16 09:4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市招委会近日印发了《关于2022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淮招委〔2022〕1号,以下简称《意见》),现作如下政策问答。

问1:今年中考考试分值、考试时长等有何变化?

答:今年中考总分为780分,和去年相比增加1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两学科分值各从45分调整到50分,实行合场分时分卷开卷考试,总考试时长为100分钟(各50分钟)。

问2:今年淮安市普通高中招生区域有无变化?

答:今年,淮安市继续执行普通高中属地招生政策。全市分为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和城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洪泽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四个招生区域。应届初中毕业生须在学籍所在招生区域报名并填报志愿,非应届初中毕业生须在户籍所在招生区域报名并填报志愿。

问3:热点高中定向分配政策有何变化?

答:继续执行热点高中(即四星级高中)计划的70%定向分配政策。热点高中新增加了江苏省清江中学新校区和江苏省郑梁梅高级中学新校区(原华东师大涟水实验学校)。

问4:四星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答:继续执行四星级高中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计划数超过30人的须报经市教育局审批同意。自主招生录取分数最多可在该校统招计划30%的录取线下降50分,具体降分标准由各学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各普通高中学校要进一步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今后将逐步向部分具有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扩大自主招生权限。

问5:考生填报志愿需要注意什么?是如何安排的?

答:志愿直接关系中考录取。填报志愿前,所有考生都应该认真研究市教育考试院编制的《淮安市2022年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全面了解和把握招生政策,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充分协商。特别要提醒的是,今年起,考生所填志愿经本人签字确认后,不得更改。

5月29日至31日,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6月1日,考生在其志愿表上签名确认。7月18日至19日,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在网上填报征求志愿;7月20日,填报征求志愿的考生到各县区招考机构指定地点,在其志愿表上签名确认。

问6:考生如何知晓考试成绩?

答:今年,考试成绩由考生通过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淮安招考”微信公众服务号、江苏政务服务APP、16889502、10086电话专号等自行查询,不再由各县区招考机构和学校向考生发放考试成绩通知单。

问7:投档过程中,总分相同的考生如何投档?

答:投档过程中,对于不同志愿最低录取线上总分相同的考生,录取时志愿优先;对于同一志愿最低录取线上总分相同的考生,高中学校优先录取文化成绩高的,文化成绩相同的依次按照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之和,语文、数学成绩之和,数学成绩高低顺序录取。

问8:热点高中学校如何录取?

答:热点高中录取工作分五步进行。第一步,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单列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按单独志愿择优录取。第二步,热点高中学校在所在招生区域内按第一志愿择优录取统招计划的30%(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清江中学统招计划的30%须减去单列计划)。第三步,在热点高中学校统招计划30%的录取线下降20分,按第一志愿择优录取定向分配计划。第四步,热点高中学校在所在招生区域内择优录取自主招生计划。第五步,对于热点高中学校未完成的自主招生计划和定向分配计划,在学校所在招生区域内按志愿择优录取。

问9:五年制高职最低录取分数线有何要求?

答:医药卫生类专业、师范类专业五年制高职最低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中考总分的60%,其他统招类五年制高职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中考总分的55%。

问10:今年中考加分照顾政策有什么变化?

答:根据省统一部署,从今年开始,取消少数民族考生中考加分政策。淮安发布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