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振兴路上丨江苏金湖前锋镇:桑树挂上“紫珍珠” 产业振兴加速跑
2022-05-16 08:45:00  来源:金湖县前锋镇人民政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淮安讯 “你们看,今年的桑葚不仅个头大,还很饱满,果汁清甜,加上本身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一定能够吸引大量消费者。”眼下正是桑葚采摘好时节,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同心村“乡愁园”的桑葚园,一颗颗紫红饱满的桑葚果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化作悦耳的欢笑声,此起彼伏。

自五月初桑葚园开园以来,每天早晨6点多,金湖县乡愁园里的工作人员便早早来到园内,经过采摘、装盒、贴标、运输等一系列流程后,一盒盒桑葚果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前锋镇同心村党总支书记陈义松介绍道:“桑葚园有15亩,每天产出大约在150斤,我们将打包的桑葚直接送到与乡愁园合作的超市和水果店。新鲜的桑葚口感好,但不易保存,所以每天我们都在与时间赛跑,希望顾客能品尝到最鲜美的滋味,市场售价每斤30元。”

桑葚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有改善皮肤血液供应、延缓衰老等作用,并对治疗糖尿病、贫血、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病症具有辅助功效。五一假期,桑葚园首次开园便吸引了近百名本地游客前来采摘。带孩子前来采摘的何女士表示:“水果店很少看到桑葚这种水果,小朋友也没吃过,知道本地有桑葚采摘园,特地带孩子来体验一下。在园子里一边摘一边品尝,亲自采摘的感觉非常好。”

过去,人们种桑养蚕,对桑葚习以为常,桑葚的功效及药用价值知之甚少。20世纪八十年代初,大量发展种桑养蚕,每家都有几亩桑树,每当桑葚果大量成熟时,人们并没有认识到桑葚是一种水果,其营养价值更是未被认可,很多桑葚果都被浪费了。

“为提高果树种植产量和品质,年初,金湖县科技镇长团帮我们请了南京农科院专家,针对园内各类果树种植的管理方法进行现场指导培训。我们引进了新品种‘白珍珠’,这种白色的桑葚,市场更是少见,比起紫色,更加香甜,有一点奶油味,小朋友会很喜欢。乡愁园内不仅有桑葚园 ,还有梨园、瓜果园、碧根果园,后面陆续会有西瓜、香瓜、羊角蜜等各类瓜果上市。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探索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努力将乡愁园这个兴村项目打造好,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陈义松说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近年来,金湖县前锋镇依托本地农业、水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兴村滩涂黑米、同心村乡愁园、白马湖村土特产等特色农业,并结合白马湖渔乐湾生态旅游项目,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道路,持续实施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双增”计划,做强做优兴村项目,通过“党建+产业”“党建+旅游”“品牌+示范”,以农为“媒”,另辟“旅”径,走出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徐萍 何士锐)

标签:桑葚;金湖县;前锋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