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庭教育宣传周丨清江浦妇联“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 ”走进社区
2022-05-15 11:46:00  来源:清江浦妇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淮安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基层普及宣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力营造倡导美德、崇尚文明、追求和谐的社会氛围,5月14日上午,在“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清江浦区妇联联合区法院、长西街道共同举办“家长课堂”,围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活动主题,开展“依法带娃幸福益家”主题讲座。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庭法官助理贺诗磊为近30名社区居民讲解“依法带娃那些事儿”,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法律课。

由于经常为青少年学生开展普法教育,贺诗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贺叔叔”。他围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重点条文和常用法律知识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并通过讲解真实典型案例,为家长们解读家庭教育的定义、家教包含的事项、家教正确的方法以及不履行家教义务的法律后果,引导家长及时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多与孩子耐心交流,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以科学合法的方式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贺诗磊介绍,法院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中发现,有部分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职责,没有及时用心关注未成年子女的生理心理和智力状况,甚至还存在对未成年子女实施家庭暴力、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尤其是有些父母在处理离婚纠纷时,没有尽最大力量保护未成年人切实利益,对子女疏于管教,最终酿成大错。

在长西街道二楼的翔宇读书角,家长们围坐一起,认真聆听。“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我们家长在带娃过程中的确会遇到许多问题和烦恼,有时候会急躁甚至情绪失控,直接影响亲子关系。听法官这么仔细地分析,家长要首先检视自己的行为,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在场的居民们表示参加“家长课堂”受益匪浅,主动要求加强常态化沟通。

标签:家庭教育;家教;家长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