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岁女童喉咙被糖果卡住 巧遇护士出手相救
2022-05-10 21:4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淮安讯 5月9日下午,潘姓夫妇一起来到金湖县人民医院ICU,他们找到护士朱鹤玉,并万分感激地送上锦旗和鲜花。

原来,5月8日晚上,潘先生一家在县城购物中心用餐,9岁的女儿一不小心被长条糖果卡住了喉咙,小女孩顿感呼吸不畅,面色紫绀,女孩父母急得团团转,不知所措,一旁用餐的金湖县人民医院ICU护士朱鹤玉,闻讯立即走到女孩身边,稍作问询和观察后,立马使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施救,女孩吐出喉管中的糖果。出于安全考虑,朱鹤玉在旁观察女孩状态,只到120救护车赶到,朱鹤玉陪同潘先生一家将女孩送上救护车才离开。目前女孩经院方检查,已无大碍。

事发突然,潘先生只知道救女儿的是一名护士。第二天,通过多方寻找,才找到朱鹤玉。据了解,该县人民医院非常注重医护人员急救知识和临床急救的培训。朱鹤玉遇事冷静,科学施救,女孩转危为安。

医生提醒大家,无论是婴幼儿还是成人,都可能遇上异物卡喉窒息的危险。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拍背,但这是错的。应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者站在患者身后,两手臂环绕患者的腰部,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患者胸廓上和脐上的腹部,另一手抓住拳头,双手快速向内、向上冲击,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潘璐璐  高颖)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