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助企发展
2022-05-10 10: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淮安市金融机构强化金融保障,优化金融服务,彰显金融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一季度“开门红”贡献了金融力量。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924.5亿元、贷款余额6047.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04%、19.77%,其中贷款余额增幅居全省设区市第一。

金融扶持政策“雪中送炭”

“如果没有这笔资金,我们只能断货停产了!”近日,从中行洪泽支行成功续贷95万元后,淮安创伟雨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的这笔贷款无疑是雪中送炭,极大增添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据介绍,淮安创伟雨具是小型外贸企业,常年产品出口量超过60%。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外贸销售大幅下降,今年国外市场有所好转,目前在手订单价值约50万元,但因原材料采购资金不足,眼看就要断货。中行洪泽支行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实地调查并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需求,经研究后及时向企业批复95万元授信。

今年4月,针对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人行、市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了金融“十二条”支持举措,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力度、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优化对出口型企业支持等一系列措施,通过一揽子惠企惠民金融“组合拳”,为全市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重点领域保障“润物无声”

作为一家涉及民生保供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江苏永元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肩负着稳定就业、保障产品供给的社会责任。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在原材料收购、物流运输、货款回笼等方面波动较大,资金压力增大。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农行金湖支行专人上门,针对企业情况及时办理了信用类小微产品,提供了1000万元的纾困贷款,并执行普惠利率,让企业大为感动。

今年以来,淮安市金融机构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坚持面向“三农”,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以优质的服务及效率,扩大普惠“三农”金融服务半径,把服务的“根”扎得更深。

据统计,截至3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117.51亿元,较年初增加157.12亿元,同比增长18.43%;制造业贷款余额393.47亿元,较年初增加39.91亿元,同比增长17.16%;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956.39亿元,较年初增加84.35亿元,同比增长27.7%;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为15.81%,同比提升0.97个百分点。

企业直接融资“四通八达”

伴随着开市宝钟敲响,1月6日上午,作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2022年江苏第一股,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淮安市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募集资金0.94亿元。

紧随其后,2月22日,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4.06亿元。

至此,淮安实现沪、深、北交易所企业上市的全覆盖,全市累计有5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淮安市已完成上市后备企业库建库工作,着力做好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入库及培育工作,提升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质量。目前,56户企业入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