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税务部门送来“大礼包”
2022-05-07 10: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企业所得税能少交130万元,可真是‘及时雨’。”江苏视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就在此时,税务部门送来“大礼包”,让董事长王明华欣喜不已。

纾困企业,财税撑腰。当前,淮安市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积极推动资金奖补、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地落细,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激发企业活力。

资金奖补 企业发展添“薪柴”

“奖励资金到账,我们后续研发‘弹药’更足了!”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原料采购渠道受阻,资金奖补却格外畅通。规模提升引导资金、技术设备提升引导资金、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引导资金……今年以来,公司累计获批各项奖励296万元,实际已到账100多万元。公司副总经理王霄杰表示,这些奖励资金让后续发展更有信心。

防疫不懈,发展不歇。淮安市整合市工信、科技、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涉企资金,设立2.43亿元推动工业强市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出台管理办法,发布项目申报指南,重点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和科技创新,对存量企业实施的技改项目、新招引重点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色制造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扶持。同时,成立“智改数转”工作专班,积极争取省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专项资金,开展企业上云培训对接和咨询诊断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等“智改数转”项目予以奖补。有针对性的奖补政策,为在疫情之下“过冬”的重点企业,添“薪柴”,积蓄动能。

税收优惠 企业经营减“负重”

4月1日,台资企业爱之澍环保产业发展(淮安)有限公司成功办理33.7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成为全省首家享受到此项政策的台资企业。

“没想到这么快钱就到账了,资金压力减轻不小。”拿到“真金白银”,公司负责人叶晋宏十分激动。值得一提的是,4月13日,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重点介绍了这一案例,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积极办理留抵退税,应享尽享,从中获利受益。

优惠不止增值税留抵退税。淮安市认真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公交和长途客运、轮客渡、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对其自用及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一系列税收优惠套餐,帮助企业轻松上阵,更快更好地发展。

费用减免 企业稳岗定“军心”

“这笔钱说是雪中送炭不为过。”江苏省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有员工近300人,疫情期间,由于原材料运输不畅,生产销售两端都遇到不小压力,却没有裁掉一名员工。不久前,企业获得264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企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毛广春告诉记者,这笔资金保证了公司每月15日准时足额支付工资,对运营稳定意义重大。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一头连着民生冷暖。淮安市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补贴采取免申请、直接抓取数据,比对后发放。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1514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已于4月28日通过系统推送发放,惠及1185户企业、2.59万名职工,第二批返还企业名单和资金数额也已确认,符合条件的318户企业、2900多万元资金经公示后即将发放。“经系统筛查,淮安市目前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达16350户,将惠及36.39万人。”通讯员 金泉 曹雨 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