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夏了,夏天正加速奔来
2022-05-06 10:5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北京时间5月5日20时26分,我们迎来了立夏节气。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同时也是传统观念中夏季的开端。预报显示,近期天气晴好无雨,以多云为主,气温将经历先上升后下降的过程。

在古人看来,立夏节气就好比是一个“万物至此皆长大”的“分水岭”。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展现的正是一幅各种绿植茁壮成长、小动物们日渐活跃的场景。市气象台专家介绍,立夏节气前,春季的领域在全国范围达到鼎盛;进入立夏后,夏季就开始大举向北推进,此时雨量和雨日明显增多,充沛的雨水加上充足的光照、适宜的温度为植物蓬勃生长提供了所需条件。不过,刚进入立夏就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在我国只有南方少数地区。就淮安来说,立夏节气的天气具有雷阵雨增多、气温回升快等特点,最高气温有时甚至能蹿升到30℃以上,但此时节同时也具有昼夜温差大、中午热早晚凉等春季气候的明显特征。就常年平均入夏时间来看,淮安市一般要等到五月下旬左右才真正入夏,此时往往还是暮春向初夏的过渡阶段。预报显示,本周五最高气温将有望攀升至29℃左右,但周末受到弱空气影响,气温又会小幅下跌,预计周日时最高气温将降至24℃左右。

立夏与立春、立秋、立冬并称“四立”,在传统民俗中历来受到重视。古时在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民间则有尝新、吃五色立夏饭、称人等习俗。民俗专家介绍, 淮安也有立夏称体重的传统。旧时常使用大木秤,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立夏称重后,到了立秋那天再称一遍,两次结果一比较,整个夏天的体重变化一目了然,意在提醒大家注意保重身体,避免在“苦夏”中过分消瘦。不过时至如今,称体重后人们往往反而更有了减肥的动力。

淮安民俗中还有吃立夏蛋的风俗。养生专家介绍,立夏的许多习俗其实都在提醒人们为夏天的到来做准备。进入立夏后,人体新陈代谢加快,食欲也很容易受到影响,此时饮食宜以清淡、易于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立夏吃蛋正是为了增加优质蛋白的供给,提升机体抵抗暑热的能力。专家还提醒,立夏节气时气温升高,部分人群可能会出现烦躁不安、酸懒倦怠等症状,宜晚睡早起、增加午休、适度锻炼、调养精神,以平和愉悦的心情迎接夏日到来。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