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医保业务 全市通办
2022-04-29 10: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自4月18日起,淮安市正式施行医保业务全市通办,共涉及37项医保业务,所有高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市通办范围,打破了参保地受理、参保地办理的限制,转变为自主选择、就近办理,真正实现一个医保事项在全市任意一个医保经办点均可办理,且“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一站式服务”,不受参保地限制。

“如今在淮安办理医保业务实在是太方便了!”日前,在市本级一家单位参保的朱先生到市医保窗口办理参保信息变更业务。“因为我之前在几个县区都开设过医保账号,现在要办理信息变更,还得再跑好几个地方,一天时间都不一定能办完。”朱先生担忧地说。在了解到朱先生的情况后,市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其淮安已经实现了医保业务全市通办,办理个人参保信息变更不用再像过去一样带着材料辗转几个县区办理,可以在就近的医保中心的窗口一并办理,同时,工作人员还耐心地指导朱先生在“淮安医保”微信公众号上办理个人参保信息变更、账户查询等业务。

这是淮安市全面推行医保业务全市通办,为群众、企业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医保业务全市通办高效推行,市医保中心设立全市通办业务专窗,选派业务精、能力强、资质老的工作人员担任专窗主干,保障业务经办服务优质、高效;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落实“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前台统一出件”的经办模式,实现全市通办“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一站式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在实施医保业务全市通办的基础上,市医保中心持续优化经办服务,立足整顿“办事难、难办事、办不成事”现象,积极探索创新便民举措,打造特色化服务,设立“疑难事窗口”“托底窗口”,对“疑难事”进行“托底”服务,确保全市通办工作落实落细落深。针对群众、企业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非企业、群众自身原因未能成功受理、审批或多次来医保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分析原因、协调解决,让这些问题从“办不成事”变成“办得成事”。“不能办”的,当场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很难办”的,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5个工作日解决问题;“不给办”“拖延办”的,进行监督问责。窗口同时还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办事困难人员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为办事群众、服务企业提出的特事特办(提速办、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假日办)等需求提供登记协调服务。

医保业务全市通办的推行,为“最多跑一次”托住了一条底线,为百姓“办成事”提供了路径,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陈红 洪艳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