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离退休干部投身防疫一线守家园
2022-04-27 10:1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及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抗疫一线,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冲锋一线,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

“我是一名退休医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能尽自己一份力量,我觉得很光荣!”年近七旬的顾泽川退休前是淮安区流均镇的一名医生,面对疫情,他挺身而出,奋战在流均镇抗疫一线,参与要道卡口的值守,深入村组开展防疫宣传、验码测温等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淮安区关天培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手持话筒,逐楼告知居民参加核酸采样。这支平均年龄在68岁以上的老党员队伍分组上岗,协助社区完成多轮核酸采样工作。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和洪泽区人社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多次为社区核酸采样提供志愿服务,维护现场秩序。

深入群众,争做人民健康“守护神”

“请问您家最近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盱眙县马坝镇老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协助社区的排查工作。志愿者上门摸排外地来盱、返盱人员信息,做好信息登记并及时反馈。遇到白天无人的住户,志愿者会在晚间再次登门,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摸排登记信息的同时,志愿者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银发力量”。新港办事处“五老夕阳团”组建一支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运用办事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精准发挥老党员的经验优势,逐一排查离淮返淮、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情况,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守护家园,争做抗疫一线“不老松”

涟水县涟城街道200多名老干部开展“护好自己,守好家园”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金湖县公安局老干部党支部自发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69岁的他们分组参加附近小区的进门查验、环境消杀、卫生清扫等工作。70多岁的队员王启发背起几十公斤重的消毒喷雾器,一口气消杀到五楼。

在清江浦区,由121名党史宣讲员组成的“红色轻骑兵”队伍迅速行动,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开展防疫宣传,争当抗疫一线“急先锋”。淮阴区徐溜镇洪北村关工委主任、老党员刘高元早上7点就赶到核酸采样现场,为村民登记核酸采样信息;淮阴区南陈集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五老先锋队”走街串巷,在主要干道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服务;在物流不畅通的情况下,淮阴区渔沟镇离退休干部王兆龙千方百计采购到一万只口罩,捐赠给渔沟镇中学的孩子们。

在淮安街头巷尾,到处都能看到银发党员活跃在抗疫一线的身影,他们在危难之时展现担当精神,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通讯员 侯朵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