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打好税费组合拳 赋能企业加速跑
2022-04-24 10: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六税两费”优惠政策扩围,留抵退税力度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力,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延续……今年以来,淮安市积极落地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打出退税、减税、缓税“组合拳”,持续释放政策叠加效应,积极做好助企纾困工作,为市场主体增添信心、增强动力。

退税加力度

精准“输血”强动力

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的血脉。作为今年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让淮安市众多企业感到振奋。

“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发展也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4月1日,台资企业爱之澍环保产业发展(淮安)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晋宏紧紧握住税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该公司总投资1500万元,主要利用稻壳加工生产环保餐盒。企业建成投产初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生产规模受限,资金周转困难。3月31日,收到退税提醒的叶晋宏十分高兴。4月1日上午,他来到淮阴区税务局征税服务大厅现场咨询,税务人员根据前期核实的33.76万元退税金额,辅导他进行企业网上办理退税申报。

淮安市逸臣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主要生产无缝钢管及其制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孙燕介绍,企业筹办前期,资金投入较大,形成增值税留抵税3000余万元,在正常销售情况下,一年缴纳增值税约300万元,需要十几年才能将留抵税额用完,这占用了企业大量资金。在留抵退税政策支持下,去年共计退税1970余万元,大大改善了企业资金状况。“新推出的留抵退税政策,把‘看得见、抵不了’的进项税金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淮安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杨玲玲认为,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相当于把“真金白银”直接送达企业,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加速资金回收,改善企业现金流,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减税增幅度

轻装上阵增信心

如果说留抵退税是一场及时雨,用真金白银滋润着广大纳税人的心田,那么一个个持续、深入、有力的减税降费“大礼包”,则相当于给企业减轻了负担增加了动力,让企业轻装上阵。50%减征“六税两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涟水县永诚纸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纸制品制造,2021年销售收入36352万元,企业所得税汇算前利润242万元,按照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全年可再减少税收24.2万元。“相当于国家直接让利24.2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该公司总经理郎启鹏说,“另外,‘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又可减少133万元,预计还可享受即征即退增值税1288万元,这些钱可以用来加大企业研发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

江苏视科新材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光电子器件、过渡金属氧化物核壳型纳米粒子研发、生产、销售,2021年实现销售1.5亿元,为国家贡献税收1800余万元。企业每年用于研发和技改方面的投入近千万元。“去年,企业已经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602万元,今年如果按照新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和设备加速折旧办法,预计还可以少缴企业所得税13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王明华高兴地说,“在疫情冲击下,组合式税费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中小微企业带来了积极作用,助力企业抵御疫情带来的影响,激发‘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缓税再延长

赢得时间换成长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期限为6个月……对于企业发展而言,缓税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可阶段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粗略估算,我们将有110万元的税费缓缴,这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江苏长寿棒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友红告诉记者,公司主营一类、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与销售,当前原材料、物流、人工等成本大幅上涨,而销售价格很难上涨,对企业影响较大,“缓税政策的延续,可以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助力企业更好成长。”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要求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细精度做好近期密集出台税费政策的宣传、摸底、辅导、落实等工作,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快享,推动淮安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火生说。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讯员 吴笑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