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弘扬耕读文化 助力乡风文明
2022-04-21 10: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弘扬耕读文化,助力乡风文明”第十二届江苏农民读书节暨2022淮安周恩来读书节启动仪式在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举行。本次启动仪式与南京玄武湖畔会场联动,通过“江苏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向全省农民群众进行了直播。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董伊薇,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梁勇发表视频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森现场致辞。

董伊薇指出,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实施17年以来,共建设农家书屋58.7万多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累计配送图书超过12亿册,进行数字化建设的农家书屋达到16.7万家,在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江苏农民读书节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突出“弘扬耕读文化,助力乡风文明”主题,线上线下广泛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勇表示,要广泛深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统筹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和各地特色阅读阵地资源,发挥乡村文化大户、致富能手、百姓名嘴作用,创新活动内容,深化志愿帮扶,让农民群众真正有更多的获得感。对农家书屋建设使用、资金落实、图书配备、活动组织、数字化提升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农家书屋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形成更好服务和促进农民读书的浓厚氛围。

李森表示,读书是淮安矢志推进的重要工程,是农家世代坚守的良好传统,是持续提升的全民行动。淮安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阅读阵地建设,推进全市95个镇街淮安书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场所融合,创新开展全民阅读课程库建设,以志愿服务等形式送课进基层。成立图书馆联盟,整合全市公共图书馆、大中专院校图书馆资源,集中优势更好服务全民阅读。同时,充分发挥优秀社会阅读组织、全民阅读推广人和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市民、农民成为书香淮安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仪式上,公布了“江苏数字农家书屋”2021年度阅读数据和“淮安全民阅读推广人”“淮安全民阅读志愿者”徽章,颁发了淮安市全民阅读“五十佳”、2021年度“书香企业”“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和2021年度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奖项,发出了服务农家书屋主题阅读倡议,并向盱眙县捐赠了图书和听书设备。仪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书香盱眙集市”“绿书签”护苗宣传和惠民送书等活动。

据悉,2022淮安周恩来读书节将持续至明年4月,其间将围绕“市县联动,做优特色”宗旨,分别举办“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阅读地图体验护照打卡(2022版)、阅读结对帮扶进基层、全民阅读活动课程库征集评选、“悦读·善为”主题读书活动、书香淮安·全民阅读大讲堂、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一周年暨庆“六一”活动、“悦读·职工书简”的读书专题栏目等重点活动,全力打造一场属于全体淮安人民的书香盛宴。融媒体记者 李蓉 刘志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