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谷雨没雨 气温将冲“3字头”
2022-04-18 10:1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4月16日,阳光明媚,柳树湾景区成片的虞美人娇艳盛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周长国 摄

最近几天,天气终于变成了人们期盼中春天的样子,草长莺飞、春风和煦。不过,酷爱气温“过山车”的春姑娘是一定会“搞事情”的,本周后半周,体验版的夏天又要来了,气温将向30℃发起冲刺。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上周春姑娘总算“安分”了一点。刚刚过去的周日,市区最低气温3.4℃,最高气温19.4℃,虽然日温差有点大,但总算有了春天应有的模样。然而,本周开始冷空气又不知跑哪里“摸鱼”去了,春姑娘即将像脱缰的野马一般冲入新一轮升温通道。预报显示,本周前半周还处于春天模式,气温缓慢上升;后半周再次强行派发“夏季体验卡”,刹不住车的气温将果断向30℃发起冲刺,甚至最低气温还与最高气温齐头并进,很可能会冲破20℃大关,大有把“体验卡”变成“会员卡”的气势。淮安往年入夏平均时间是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假如这次升温真能一举冲过夏天的门槛,那么今年不光是跑步入夏,速度都堪比苏炳添了。

本周三我们将迎来谷雨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谷雨一般被认为是春天的收尾。气象专家介绍,谷雨节气时的淮安仍是标准的春季模式,所谓“春如四季”,气温升升降降也属正常。此时节的天气具有升温快、降雨增多、风多、温差大等特点,天气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冷空气的表现。没有冷空气骚扰,气温便向上猛蹿;冷空气一来, 往往又是风大雨急剧烈降温。本周后期恰巧遇上冷空气打盹,不过伴随着快速升温,一成不变的多云天气也会出现变数,本周末有望迎来一波降雨,也算是补一补谷雨没雨的“遗憾”。

进入谷雨节气,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养生专家介绍,此时节生活起居要注意祛湿,饮食上要避免过于辛热,辣椒、花椒等大辛大热之物要少吃,以防湿热过重损伤脾胃,可以适当摄入一些健脾去湿的食物和饮品,如薏米仁、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绿茶等。因为谷雨节气越来越接近夏季,白天日照时间进一步延长,作息时间也可以适当调整,可早起半小时左右,午后适当补充睡眠。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通讯员 吴序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