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抓紧抓实农产品稳产保供
2022-04-13 10:2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淮安市将保障肉禽蛋奶菜鱼等重要农副产品供应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推进蔬菜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确保既产得出又供得上、供得足、供得优,切实装满拎稳全市人民的“菜篮子”。

坚持生产指导不动摇。为保障疫情期间“菜篮子”供应,淮安市组织专家线上线下科学指导民生保供产品生产,确保生产稳定可持续;突出重点区域、产品用药高峰期和上市期等重要时段,深入农产品种植基地、畜禽和水产品养殖基地,狠抓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上市农产品优质安全;开展灾害天气常态化监测预警,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确保灾害面前量质不减;结合茬口及时种植各类应时蔬菜,在保数量的基础上,力求农副产品多样化,使市民的“菜篮子”充盈丰富。

坚持科学调度不放松。为确保市民购菜无忧,淮安市加强蔬菜、肉禽蛋奶和水产品基地建设,建立农产品供应企业与农批市场、商超供销“双清单”,发动132家水产养殖基地、133家规模肉禽蛋奶生产企业、246家蔬菜种植大户,与主城区3个农批大市场和10多家商超建立直接对接机制,让本地菜尽可能在本地销,减少运输成本,提高农民收益,既有效减少疫情影响,又满足全市人民吃应时菜、新鲜菜的需求。

据统计,当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近22.8万亩,主要有大白菜、青菜、菠菜、芹菜、花菜、莴苣等品种,每日能提供蔬菜4800吨左右、肉蛋奶等畜禽产品1400吨左右、水产品100吨左右。全市蔬菜量多、品种丰富,肉鱼蛋奶生产供应充足。

坚持外运支持共抗疫。根据疫情防控统一调度要求,淮安市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加大外运农产品调度力度,支持其他省市共同抗疫。自3月24日开展调度以来,截至4月10日,全市共向外运送农产品96726吨,其中,粮油28759吨、蔬菜2437吨、菇类3718吨、肉蛋奶23134吨、水产品1159吨、饲料35095吨。此外,向外运送活禽417.2万只、生猪7.86万头、牛419头。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史志荣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