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力度有温度 坚守“外防输入”关口
2022-04-12 10: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守住一个点,就是守护一座城。疫情就是命令,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淮安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4月9日,淮安市各县区(园区)共投入一线干部职工12万余人次,深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疫情查验点,深入火车站、机场、码头,坚守“外防输入”关口,在防范疫情输入的同时,保障道路通畅,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物资供应。

4月10日,伴随着气温一路升高,在长深高速淮安南出口、京沪高速淮安出口、高铁淮安东站疫情查验点的工作人员,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着“城门”,守护着城市。

●长深高速淮安南出口:严防死守 温暖随行

在淮安南出口北侧不远处,路边有一块地方不大的停车场,如今这里放满了大大小小的集装箱,这是淮安南出口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吉跃才打开门,只见集装箱里堆满了矿泉水和泡面,角落里有两张简易的小床。“这一个月,我每天都住在这里,很多人和我一样,指挥部既是单位又是‘家’。”

淮安南出口是目前进入市区车流量最大的一个点位,查验的车辆每天平均3800余辆,其中货车占到了60%。“3月11日夜里10点接到紧急指令,我们连夜组织联系人员,12日凌晨零点,疫情防控第一班就已经抵达,迅速进入岗位。”吉跃才介绍,随后由清江浦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卫健、城管、公安、民兵等多部门和志愿者联合组成了淮安南高速出口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360余人承担起淮安南高速出口“守门”任务。

●京沪高速淮安出口:家人支持 后盾坚实

“几分钟全身就湿透了,像是洗了把澡。”上午9时05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刚被换下来休息的谭付友,不停地喝着水。56岁的谭付友,是新港办事处的一名党员,从上午8点到9点,他已经查验了30余辆车。

受京沪高速改造工程的影响,途经京沪高速前往淮阴区、涟水县、淮安区等地的车辆,都要经过京沪高速淮安出口,每天通过这里的车辆近2000辆,且大多为货车。“运输的物资,主要满足周边地区企业的生产所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志锋介绍,在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配合下,全区160余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在这里。

“我爸妈都是党员,他们很支持我。”1992年出生的魏楠轩,是一名来自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年轻党员。在查验点已经工作了半个多月,魏楠轩说他最喜欢上夜班,“下夜班回到家,爸妈都会做好吃的犒劳我。”魏楠轩笑着说。

●高铁淮安东站:不留死角 守好“东大门”

“这段时间客流量虽然明显减少,但我们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得更严格了。”淮安生态文旅区高铁东站站前管理中心主任陆胜告诉记者,所有来淮返淮人员必须统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必须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行程码带星号人员还需通知所在县区,指派专人前来交接并落实相关属地健康管理措施。来自市交通运输局、淮安生态文旅区城管局、新城公安分局、淮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上百名骨干,日夜坚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来自淮安生态文旅区城管局的李鹏飞正在给旅客登记信息,他告诉记者,他每天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为了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尽量不喝水,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后,手掌已被汗水泡得发白。

陆胜介绍,通过不断升级,出站口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环境不断改善,增添了工作人员专用换衣区,通道分区也更加完善。专业消杀人员每小时对现场进行全方位消杀,不留死角。“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升工作标准,细化具体措施,严格实施闭环管理,以最高效率、最严手段守好淮安‘东大门’。”陆胜说。融媒体记者 王磊 高婷婷 何剑峰 实习生 高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