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农业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2-04-06 09:5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农业重大项目33个,协议引资额96.2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17个,洪泽区、淮阴区、清江浦区位列前三;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分别是投资32.7亿元的卫岗集团淮阴区三产融合项目、投资16.7亿元的洪泽区高效智慧农业产业基地项目、投资10.8亿元的清江浦区华东国际农副产品分拣加工中心项目、投资10.5亿元的盱眙县日产350吨冷冻食品项目。

今年以来,各县区高度重视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以大项目、好项目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健全营销链,强力支撑乡村产业兴旺。清江浦区密切对接益海嘉里集团,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项目长的建设指挥部,抽调业务骨干19人,组建5个工作专班,用时16个月,使一个单纯的米面油深加工项目延伸为集加工、仓储、贸易、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等于一体的产业链集群。淮安区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项目信息共享。淮阴区由区委书记挂帅,组建华章·大角牧风和卫岗乳业项目服务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区农业农村局整合800万元现代农业资金,扶持华章·大角牧风项目建设,并投入农田建设资金1200万元,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解决了项目区灌溉排涝问题。涟水县成立驻厦门招商局,抽调10名同志脱产招商,面向福建招引农产品加工项目。盱眙县围绕五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成立专业招商小组和“三农”工作督查小组,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会,每周通报进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指定两名业务骨干全程帮办华章·大角牧风项目,组织召开由23个处室和单位共同参加的专题帮办会,会商解决种植、养殖、园艺、水产、灌排水、资金争取等问题20多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当前项目一期11个单体工程全面开工。

据悉,今年淮安市将开展农业专题招商“四季歌”活动,计划春季在北京,夏季在上海、宁波、南京,秋季在西安、成都、杨凌,冬季在福建、广东等区域举办四场农业专题招商活动。每场活动联合1个县区承办,重点围绕五大产业集群全产业链条培育打造,突出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聚焦涉农央企、国企、台企及重点民企、省级以上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主攻目标的招商活动,并同步实施“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

同时,淮安市采取强力举措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完善项目信息系统。实行“全周期”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签约、开工、在建、竣工“四个项目库”。开展“全要素”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基础信息资料、新开工及新竣工审核材料等档案。开展“全过程”项目管理,及时上传图片、视频,定期更新,全面掌握进度节点动态。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按照“实时监测、随时感知”要求,实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即一项目一档案、每月一更新、每季一督查、每季一通报、全年一考核。围绕目标完成、投资体量、项目质态、形象进度等严格考核。创新农业招商方式。采取“云招商”、线上洽谈、签约等方式,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围绕全市农业专题招商“四季歌”活动,突出五大产业集群,着力招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上下游链条长的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淮安。通讯员 刘明爱 史志荣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