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生态密码”
2022-03-31 15:15: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淮安讯 “实施540项重点治气工程和4635项重点治气任务,PM2.5年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优良天数比率81.6%、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87.7%,劣Ⅴ类及Ⅴ类断面全部消除。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淮安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据尤其值得关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淮安坚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标本兼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春日渐暖、阳光明媚,许多市民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晒出了淮安的蓝天白云,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宜居环境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蓝天是百姓幸福的底色,这样的城市美景,得益于淮安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各项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编制,全面落实“点位长”制度,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支撑作用,深入推进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和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六大专项行动”,统筹推进重点区域微环境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污染管控、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

不仅如此,作为“通济江淮”的生态水城,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联动”,创新河、湖、断面“三长一体”管护机制,发布57个国省考断面县级断面长名单。落实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实施控源截污、城乡污水处理等工程,突出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入河排口排查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扎实开展汛期水质保障提升专项行动和国省考断面“保Ⅲ增Ⅲ升Ⅲ”攻坚行动,深入推进重点断面“一河一策”治理。此外,聚焦治土保安全,出台《淮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实施“土十条”,建立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合监管机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形成560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全市一张图”和“一企一档”成果集成。加快推进危废分级分类管理和小微收集体系建设,积极创建“无废城市”。

铁腕执法,聚焦问题抓整改

淮安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化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探索“局队合一”新模式,分阶段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常态化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组建市、县监测监控机构,实现监测、监控、排管、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功能融合。制订《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与项目准入指南》,建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共享等制度,用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全力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动真碰硬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聚焦能力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压实各部门责任,充实淮安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力量,建立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驻市中心、市生态环境局“三方会商”机制,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深入开展环境基础设施提升年行动,首次完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规划编制,当年启动建设环境基础设施项目129个、年度投资41.9亿元,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83个重点乡镇空气监测以及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动监测实现全覆盖。

围绕大局,服务企业促发展

钢花飞溅、机器轰鸣、浓烟滚滚,这是昔日钢铁企业的典型形象。如今走在淮钢厂区内,绿植掩映、花香四散,路面宽敞、厂区整洁,俨然一座“花园式工厂”。

加大环保投入,全面实施环保技改项目是淮钢绿色发展的关键一招。2018年以来,淮钢先后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干熄焦技改项目、烧结原料场大棚改造项目、焦化煤筒仓项目等53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了企业节能减排能力、污染治理能力、环保管理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淮钢的改变也是淮安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为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淮安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绿色”翅膀。

淮安市在全省率先以环保政策口袋书的形式制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与项目准入指南》,严格把好环境准入门槛。建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共享等制度,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重特大项目环评集体审查研究时间缩短7个工作日,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间从29个工作日压减到18个工作日。深入推进产业园区源头治理集成创新行动,淮安工业园区、金湖经济开发区被纳入江苏省首批污染物限值限量管理工作试点。组织开展园区规划环评、企业危废管理、EOD模式等培训,用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靠前服务中天钢铁、台华新材料、澳洋顺昌等重大项目,全省率先制定环保示范性企事业单位评定办法,实行“绿蓝黄红黑”五色等级信用分级管理,着力构建环境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扎实推进“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以及“企业环保接待日”“百名环保干部进百企”等活动,围绕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和绿色金融服务开展供需对接,助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标签: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壤污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