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高效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2022-03-31 10: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凌晨,淮安市发布《关于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12号)。全市各级各界闻令而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一幕幕感人画面振奋人心,共同构筑起守望相助、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高效组织

吹响全员检测“冲锋号”

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淮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目前没有本土阳性感染者。“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此次检测是为了更加精准高效有力地做好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更好地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大家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30日凌晨通告甫一发出,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专班立即激活,启动运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市级指挥长组织推进、统筹协调、现场指挥,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建立扁平化工作机制,部署落实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各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统筹,连夜开展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街(镇)、社区(村)逐级推进落实。

经过一夜的准备,从3月30日早上7时开始,全市近2000个核酸检测点检测工作陆续展开。“我们的检测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全市的核酸检测需求。”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迅速集结

共画抗击疫情“同心圆”

争分夺秒,众志成城。全市迅速行动起来,各级卫健部门、基层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汇聚在一起,全力保障全员核酸检测的顺利开展。

在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城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物业工作人员采取喇叭广播、微信工作群宣传等方式,告知广大业主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按照单元楼栋有序参加核酸采样。水渡口街道杭州路社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里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社区立即在辖区征集志愿者,很快就有20多名党员积极报名。

来自清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潘星池和同事负责金满华府二期小区门口核酸采样点。潘星池今年25岁,工作的3年也是与疫情战斗的3年。她告诉记者,早上7点她就在核酸采样点就位了,一直忙到下午1点多才吃上盒饭,完成了700多人次的核酸采样。

记者在市区多个核酸采样点看到,市民们自觉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配合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等待核酸采样。

一个不漏

彰显温暖淮安“人间爱”

为了保障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顺利进行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现场帮扶、上门检测……一项项保障措施同步实行,无论是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是现场接受检测的市民,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间爱”。

在清江浦区浦楼社区一个采样点,一位中年妇女推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了过来,志愿者立刻迎了上去,排队市民看到后,自发让开道路。很多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物业和楼栋长,排查出需要上门做核酸采样的特殊困难群体,统一组织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清江浦区府前街道工农社区辖区内有5600余名学生,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社区在淮印时光文创园核酸采样点专门设置3个检测台供学生采样。“全员核酸检测,一个都不漏!这是我们的目标。”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王磊 秦艳艳 张金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