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敲门行动” 守护淮安
2022-03-31 10: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您好,我们是清江浦区长西街道网格员,请问最近家里人都在淮安吗?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都接种新冠疫苗了吗?”日前,清江浦区长西街道网格员徐晋开始了一天的“敲门行动”。这是他对辖区的第二轮走访排查,连日来,他每日步数都在三万步以上。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淮安市集中开展“敲门行动”,以敲门问询的方式逐户登记,汇总家庭人员外出轨迹、新冠疫苗接种等情况,科普疫情防控常识,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挨家挨户的“敲门行动”,推动以实有人口为统计主体的“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工作扎实开展,有力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长西街道政法委员杨宇奇表示,今年以来,长西街道坚持以房定人、户户敲门,精准采集居民信息,确保辖区常住居民无一遗漏,流动人口有迹可循。强化网格员服务理念,带着政策和问题入户,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目前街道已开展两轮“大走访”,登记9609户25136人,同时建立长效抽查机制,规范信息管理。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神经末梢”。在金湖县黎城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伍光景看来,逐户敲门开展“地毯式”入户摸排,看似是“笨方法”,却是完善摸底数据台账的关键。

“比如,在很多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居住着高龄老人、孕妇和残障人士,他们下楼做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存在困难。还有极少数居民因为嫌麻烦而懒得做核酸、不愿意向所在社区报告行程轨迹。”伍光景表示,开展“敲门行动”,能有效堵住这些风险点,更加精准掌握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情况,从而为疫情防控政策提供充分的现实依据。

淮安区恩来社区网格员徐欣认为,“敲门行动”十分考验社区干部、网格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敲门行动”的顺利实施,得益于淮安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较早开展,群众对网格员的工作已普遍认可支持,“正因如此,‘敲门行动’更应往实做、往细做,这样才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淮安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瞿洪波表示,开展“敲门行动”期间,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保持社交距离、口鼻防护、病毒消杀等方面进行精细化操作,避免在面对面中造成交叉感染。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2020年,淮安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以全局化统筹强共治、网格化治理强基础、智慧化引领强实战为方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驶入快车道,今年9月,将迎来试点合格市验收。作为这项工作基础中的基础,实有人口大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市领导高度重视实有人口统计工作,在调研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多次要求抢抓疫情防控窗口期,精准摸排全市实有人口,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全面部署推进“一标三实”工作,全市“一标三实”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淮安市按照“应采尽采、全面覆盖”原则和“完善、准确、鲜活”要求,全面采集、更新、维护“一标三实”信息,统筹力量组成采录专班,全市5550个网格里,近6000名专、兼职网格员奔赴一线,通过实地入户走访、电话核查等方式进行补录更新。

淮安市以“敲门行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实时更新的大数据推送至市疫情防控平台,精准分析来淮人员轨迹和社会交往情况,科学评估人员接触感染风险,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精细化水平。

爬楼、敲门、询问、登记……敲开每家每户的门,是为了关紧病毒流通的窗。一轮轮的“大走访”,推动数据优势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助推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群众对网格员知晓率、满意度持续攀升,2021年全市公众安全感达99.18%,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融媒体记者 叶列 通讯员 王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