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螺 赛肥鹅
2022-03-29 12: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21年3月20日,洪泽蒋坝螺蛳节开幕现场(资料图)曹政

最近的菜市场里,几乎每家摊位的显眼处都会摆着一盆去壳的螺蛳肉,而且卖得很快。当一种食材大量上市又销售火爆的时候,往往就是它最好吃的时候。民间老话中说“清明螺,赛肥鹅”,又说“清明螺蛳端午虾”。螺蛳属于典型的时令美食,清明节前的螺蛳肉滋味最是肥美。

去好壳的螺蛳肉其实菜市场里几乎一年到头都有卖,但带壳的螺蛳却是不折不扣的“季节性”美食。带壳螺蛳最经典的吃法无疑是“酱爆”,提起它,许多人已经开始脑补用力吸溜螺蛳时发出的声音。鲜美的螺蛳肉带着醇厚的汤汁一起被吸入口中,那种隽永的滋味,堪称人间美味。这是春天赐予人们的一种独特享受。更可喜的是这种美食的价格还十分亲民,目前菜市场里带壳螺蛳的价格每斤五块钱左右。菜市场的商户们告诉记者,带壳螺蛳一般在清明节前一个月上市,但清明节后吃的人就渐渐少了,因为气温继续升高后,螺蛳就进入了繁殖期,口感就会变差。在销售旺季里,带壳螺蛳从被捕捞到被买走的时间往往很短,肉中夹杂了不少杂质,因此买回来后最好不要立即烹饪,至少要在清水里泡上半天。有经验的大厨提醒,烹饪带壳螺蛳肉时间不宜过长,一般炒到螺蛳壳的盖子掉下来即可,否则肉质会变老,而且吃的时候吸不出来。

韭菜炒螺蛳,是另一道能把春天放舌尖上细细品味的经典时令菜。目前本地出产的鲜嫩春韭也正大量上市,每斤价格在四元左右,去好壳的螺蛳肉能够省去人们去壳挑肉的麻烦,每斤价格在十六到十八元。菜市场的商户们说,即便是去壳的螺蛳肉也有一定的季节性,清明节后到夏季逐渐转入销售低谷,而眼下正是最热销的时候。营养专家提醒,螺蛳肉性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在烹饪时可适当加生姜、胡椒等热性调味品。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