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是一年清明至 且上云端寄哀思
2022-03-25 13:2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清明至,且上云端寄哀思。日前,淮安市发布《关于清明祭扫有关事项的通告》,宣布暂停开展现场祭扫活动,推荐市民通过“淮安云祭祀”平台进行网上祭扫,共同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近年来,网上祭扫逐渐成为市民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新风尚,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云祭扫”的方式“祭”录故事、“祀”念故人。据统计,截至目前,“淮安云祭祀”平台已建立线上墓碑3600余个,点击浏览量近15万人次,鲜花留言祭奠近6万人次。

2020年3月,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引导市民树立文明环保的祭祀观念,市民政部门及时推出“淮安云祭祀”平台。该平台操作简单,市民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淮安云祭祀”即可实现云端祭祀,既可以省去来回奔波,又可以减少人员聚集。“淮安云祭祀”平台主要功能区包括公众祈福区域、亲友祈福馆等。在公众祈福区域,人们可以在云端缅怀革命伟人、革命先烈,包括伟人周恩来祈福馆以及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祈福馆、黄花塘新四军革命烈士祈福馆等,可以在平台上了解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此外还有留言祈福功能。在亲友祈福馆,人们可以在平台上为逝去的亲友建馆,为他们献花、上香、祭酒等,同时对亲友的思念可以保留在云空间,随时随地查看。此外,通过“淮安云祭祀”平台,还可以及时了解到淮安市的一些殡葬政策,掌握最新公墓祭扫情况等。

据悉,每年清明、端午、中元、冬至、春节等节日前后20余天为平台活跃期。目前,“淮安云祭祀”平台已经正常开放,访问人次日渐增多。“外婆,我们永远爱您!”“离开八年了,女儿,爸妈想你了。”“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开心幸福。”……3月18日15时至19日15时,平台24小时内新建墓碑146个,点击浏览1050人次,鲜花留言祭奠851人次。平台维护人员介绍,随着今年清明节临近,平台访问祭奠人次还将逐日递增,预计今年全年访问量可达10万人次以上。

对于淮安市取消线下祭扫改为“云祭祀”的举措,市民们纷纷在“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留言表示支持。网友“海的胸怀”说:“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人民身体健康第一。”网友“Bambi”说:“支持‘云祭扫’!待到疫情结束时,再现菊花寄哀思。”此外,市民对民政部门推出“淮安云祭祀”平台也纷纷表示肯定。“缅怀亲人就是一份心意,心意到了就行;避免扎堆事关防疫大局,不能忽视。”市民梁女士说,“淮安云祭祀”平台既能了却逝者家属的心愿,又可以避免群体聚集风险,同时也响应了国家文明祭祀的号召。通讯员 李密康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陈金鑫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