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城管局创新开展联合审批 全面打通停车设施管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2-03-24 21:06: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淮安讯 日前,淮阴区体育场路停车场申请设立道闸岗亭事项,顺利通过淮阴区城管局创新开展的联合审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该停车场负责人陈某逢人就说:“感谢淮阴区城管局牵头联合审批,真正打通了停车设施管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使我们的审批事项尽快获批。”

今年以来,淮阴区城管局认真贯彻《淮安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紧紧围绕国家及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全面打通停车设施管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时间追溯到2020年,在2020年7月份召开的淮阴区政府十七届第39次政府常务会议上,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以及省编办、省司法厅和省政务办《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等文件精神,决定赋予镇(街道)第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淮阴区第一批赋予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20项目录清单中,有这样一项: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临时堆放物料、搭建非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审批。作为临街设置的道闸、岗亭等停车设施,应该包含其中。

文件一出,原来负责该事项审批的城管局,便不再对临街相关设施进行审批。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相关镇(街道)却迟迟没有真正行使区政府赋予的管理权限。从而导致,临街两侧堆放物料、搭建非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审批,一直处于无序状态。对于临街设置的道闸岗亭等停车设施审批自然而然地陷入了“城管不再问、街道无人管”的境地。从2020年7月至今年2月份,淮阴区临街道闸岗亭等停车设施,没有一处享有合法的审批手续。

2022年1月1日,《淮安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加强公共停车设施管理,规范做好临街设置道闸岗亭等停车设施审批势在必行。根据《淮阴区人民政府关于赋予镇(街道)第一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规定,所有赋权的区直部门应当对赋权事项“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监督管理”。为了把这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淮阴区城管局明确由下属单位淮阴区停车设施管理服务中心,牵头负责临街道闸岗亭等停车设施的审批事项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今年2月份,淮阴区公共停车设施管理中心创新开展临街道闸岗亭等停车设施联合审批举措,全力打通停车设施管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对于前来申请设置道闸岗亭的服务对象,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政策,积极指导整改。对符合审批条件的停车场,淮阴区停车设施管理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公安交管部门、城管执法大队和属地管理单位,高度融合业务指导、监督管理为一体,现场进行道闸岗亭设置综合评估验收,共同做好相关道闸岗亭的联合审批工作。

从今年3月份开始,随着创新开展联合审批举措落实,近两年淮阴区临街设置道闸岗亭等停车设施审批的无序状态彻底终结,全面打通了公共停车设施管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淮阴区城管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创新做法,推动了政策落地,优化了营商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陆大伟 卞坤)

标签:淮阴区;岗亭;停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