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压线下违章作业 属地联动紧急排险
2022-03-02 1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淮安讯 “危险!快停下!上方特高压线路有电!”2月26日上午9时30分许,盱眙黄花塘供电所员工朱全国和王林业一边大声呼喊,一边急忙跑到500千伏澜安048号铁塔线路下方的吊车前。

此时,吊车已经吊装了虾塘的水草,吊臂即将转向线路的方向,情况万分危急。

原来,当日上午8时59分,公司输电运检室智能管控中心发现有吊车驶入500千伏澜安048号线路下方准备作业。因吊车吊臂升高后随时可能引起该线路外破,监控人员立即启动危险源应急处置流程并火速联动属地黄花塘供电所共同处置。

“我看这线路高度有十好几米呢,没事的!”被紧急叫停后,吊车司机陆魏凯却不以为然,同时拒绝离场。“你看,我10吨吊车臂长才12米,怎么也不会触碰上方电线的。”

“高压线都是裸导线,没有绝缘层,不同电压等级的高压线是有不同的安全距离的,并不是直接接触才会导致触电!”

朱全国补充道:“500千伏输电线路弧垂对地距离为15米,导线与建筑物之间垂直距离不应小于8.5米。而你的10吨吊车臂长12米,起吊转向的方向直冲着线路,如果与线路距离小于8.5米的话,不仅会影响到高压线路的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车毁人亡的恐怖后果!”

吊车司机陆魏凯这才如梦初醒,一边表示感谢,一边在朱全国出具的《安全隐患通知书》上签名,承认自己违章作业,并保证今后将不再违章、危险作业,随后安全将吊车撤离现场。(张友情 郑汉林)

标签:吊车;高压线路;黄花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