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冬训丨江苏涟水:“三聚三有”推动冬训提质增效
2022-02-23 19:03: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2月23日淮安讯 “目前农村年轻党员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来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党员,如何覆盖流动党员和老党员成为我们基层党员冬训需要解决的重要命题。为此,一方面我们坚持学史力行,积极组织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对老党员实行送‘理’上门;另一方面,针对流动党员,我们借助全县网络‘涟’心工程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网络‘送’学,切实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学。”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五港镇人民政府宣传委员胡峰说。

2022年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拓展思路,从把握内容、创新方式、实干见效等方面入手,强化渠道聚合、构建云平台,拓展资源库,切实推动冬训成为党员干部“冬令进补”的有效途径,让冬训学习更加便捷、更有实效、更具吸引力。

聚焦重点,让冬训“有料”

涟水县围绕党员冬训6个重点专题,制作方言节目《呱大姐话六中全会》《呱大姐话县党代会》、理论动漫视频《涟小电说党史》系列视频12期,并通过新媒体传播,累计点击量超10万次。积极探索常态化学习路径,创新开展“习语润心”活动,组织全县支部书记、青年党员代表、文艺工作者等采用多种形式诵读经典话语,建立发布、通报、评价、展示机制,定期评选优秀作品。目前已制作诵读视频120余条,展播优秀视频26条,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该县结合实际需求,组织推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党内法规等内容,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涟水声音’视频号、‘涟水融媒’抖音等平台经常能看到各单位制作的‘习语润心’视频,时间约1分钟,让我们在繁忙工作之余快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非常便捷!我们县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录制的‘习语润心’视频也入选优秀视频展播,现在大家学理论、录视频的积极性都特别高!”涟水县人民医院宣传科科长左曙东说。

聚合载体,让冬训“有形”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我没有回老家过年,冬训开始后,村里支部书记将在外流动党员纳入网络‘涟’心工程,通过全县网络‘涟’心工程分享冬训课程。我坚持每日学习,并将学习视频分享到群里,带动更多流动党员一起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大东镇场北村流动党员张春荣介绍道。

涟水县自深入开展“网络‘涟’心”工程以来,不断壮大覆盖超15万人的423个微信群,通过发布、转发、通报等机制,转发冬训图文、视频20余条,让广大群众、党员干部共享学习内容,实现“云”中研、“码”上享。同时依托涟水文艺资源优势,围绕冬训专题引导文艺工作者先后创排舞蹈《新安少年》、群体朗诵《勤学苦读涟水人》、歌曲《我们聚在党旗下》《点赞涟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22部,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广泛传播,相关点击量超20万次。开展“2022涟水县‘文化进万家’”通俗理论作品云展,已累计推出9期16部优秀作品,阅读量超10万次。

聚力实践,让冬训“有效”

“我们种植食用菌已有几年时间,之前我们曾尝试线上销售模式,虽有收获,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今年参加县里开设的‘网络直播技能培训课堂’后,学到了直播方法,收获满满。我还参加了网红在基地的‘带货售卖’直播观摩活动,现场学习、现场操作。”涟水县成集镇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说。

冬训以来,涟水县实施“云助农”暖心行动,开设“网络直播技能培训课堂”,邀请直播达人开展直播技能培训和远程指导服务3期,覆盖人群5000余人。组织网红志愿者通过“益农电商”等平台直播,免费帮助低收入农户“带货售卖”,仅食用菌、芦笋等农副产品单品直播成交量达2万单。组织企业代表、党员代表开展“冬训有‘理’有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法律、送教育、送温暖,开展义诊12场,技术培训讲座8场,赠送阅读礼包2000余份,组织宣讲30余场。东胡集镇在冬训启动仪式上组织村支书代表、乡贤代表、人大代表等典型,交流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的所思所悟所感,传递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朱小琳 左达超)

标签:冬训;聚焦;有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