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这个理”主题行动让洪泽党员冬训“活色生香”
2022-02-21 16:41: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淮安讯 “六中全会精神新,举国上下齐欢心,群众点赞都说好,真不孬;建党百年宝贵经验,党的领导永远不变,人民至上不能改变,记全面……”日前,“中国好人”袁志西在洪泽区曹庄村“冬训打卡”宣讲活动上用“三句半”向群众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土味”的话语、说唱的形式吸引了周边逾百名群众停下脚步认真倾听。这样的有益“围观”是洪泽今年党员冬训推出的“是这个理”主题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了让冬训鲜活起来,凝聚更多的发展动力。洪泽区通过训前调研、走访摸底、征询建议,在今年冬训工作中创新打造党员冬训“是这个理”主题行动,推进“线上学 线下训” “老乡讲 远方念”“云端赛 一线练”三项主打活动,有力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党员干部在学中赛、干中比、做中练,形成了全民学习、全员实干新气象。

线上学 线下训:“冬训打卡”我来了

顺应基层党员需求和网络时代特点,用一根网线串起线上“加油站”、线下“大讲堂”,让今年的党员冬训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学习更加方便高效。

在区融媒体宣传矩阵开设“冬训ing”“党员冬训”理论学习专栏,刊播理论大家谈、冬训微课、工作动态等内容,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拓展线上学习渠道。“现在的学习真是无处不在,手指点一下就能学习,实在太方便了。”党员在线上学习后纷纷表示。

在线下,组织专家学者、百业能人、文艺宣讲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工地等一线开展“冬训打卡”理论宣讲活动,用方言土语、本地俚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东双沟镇成立12支“板凳宣传队”,走村串户为群众宣讲理论政策;朱坝街道邀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窦正满为马棚村党员群众讲述自身的奋斗经历,激励大家奋进拼搏、勇于担当;“全国书香家庭”获得者夏宝国到农村大院宣讲乡村振兴、乡土文化,提振本地发展信心……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学理论、共听故事、共忆初心。

老乡讲 远方念:一个都不能少

洪泽区通过“集中+分散”“固定+流动”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开展冬训活动,确保流动党员、年迈党员都能“一个不少”。

省市冬训工作部署后,区委书记张冲林第一时间组织开讲冬训第一课,拉开全区冬训工作帷幕。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纷纷行动,到基层党组织讲授冬训第一课80多场次。面向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员广泛开展冬训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经过筛选,确定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邓红、青年创业代表韩文静等为主的本地主讲人代表,邀请他们讲述自身故事、身边故事,精心制作宣讲视频,向省市区各级媒体进行投放,提升党员冬训“穿透力”。“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能让大家更了解‘水上百合’公益服务事迹,更积极主动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让小爱凝聚为大爱,温暖身边所有人,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担当。”邓红在得知自己入选主讲人时十分激动。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有部分在外工作的党员就地过年,没能回洪泽参加冬训。为此,洪泽区采取快递、短信、微信等方式向他们送一套理论书籍、寄一封“冬训家书”、发一张电子贺卡,搭建冬训学习平台。区委网信办推出“福虎迎春 吉祥如意”电子贺卡,新年期间转发量近万人次,既向流动党员恭贺新年,也扩大了冬训的影响力。区委宣传部将冬训“送学”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组织理论宣讲志愿小分队进入湖区为农渔民赠送理论书籍、科技书籍。区交通局利用新春走访慰问契机,为老党员和困难群体送上一枚党徽、一套理论书籍和一本学习笔记“三个一”冬训礼包。

云端赛 一线练:实践出真知

为检验冬训理论学习成效,洪泽区组织开展学习比赛、一线拉练活动,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新思想,学懂弄通新理论,学思践悟新要求。

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冬训学习竞赛,通过每日通报、评比激励等方式引导党员时时开展“掌上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结合理论学习,各镇(街道)各单位还推出“封面人物”“青年标兵”“小格大爱”等身边榜样故事,积极传递“好声音”,讲述“好故事”,打造“好模范”,让党员干部边学边比、边学边赛,越学信念越坚,越学思路越清,越学干劲越足。

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洪泽区组织开展党员冬训“线下拉练”,号召党员干部“走一次基层,做一件实事,送一份温暖”。全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积极攻坚重特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基层群众,形成了丰厚的冬训“成绩单”:总投资120亿元台华新材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0亿元源涌绿色差别化功能性纤维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中电光谷洪泽生态经济示范园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迎新春、助企业、促就业”春季企业招聘会为43家企业与1500余名应聘者“搭桥牵线”,达成用工就业意向;华强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全员复工复产,积极为开园备战……据了解,全区各级党组织新年期间为基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多个,真正把冬训工作做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上。(潘辉 陈霞 谢杰)

标签:冬训;宣讲;党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