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滋有味过大年 文明润县展新颜!江苏盱眙文明实践点亮“善道盱眙”
2022-01-20 17:42: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淮安讯 传统大年,幸福小康。1月20日上午,江苏省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锣鼓喧天、人声鼎沸,飘出浓浓的年味儿。“有滋有味过新年 文明盱眙展新颜”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系列活动启动,志愿者队伍为群众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这是该县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向上向善’是盱眙人鲜明的精神标识,十四五期间盱眙实施‘文明润县’战略,旨在通过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彰显文明风尚,提质公共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为新时代跨越赶超发展增强澎湃动力。”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

传承楹联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在这座有着2200年建县历史的“善道”古城,楹联文化正逐渐发展成为“全民文化”。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原创春联征集活动,20幅优秀获奖作品现场展出,翰墨里凝聚着正气,接着地气,更有着人气。楹联文化真正为群众带来了文明新风,更筑牢了这座书香小城的新时代“文化自信”之基。

启动现场,寒风料峭、热情激荡,文艺志愿者用一出出新戏、一支支舞蹈、一曲曲说唱传递着冬日暖阳。赞颂志愿者的配乐朗诵《最美志愿者》,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助力疫情防控的《健康生活歌》以及倡导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懈奋斗的舞蹈《梦想走在大路上》等节目迎来群众阵阵掌声。50名优秀志愿者代表全县13万余名志愿者坐在C位,呈现出一群“红马甲”,温暖了“一座城”的底色。

据了解,作为2018年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先试区之一,盱眙县在探索中深化拓展,实现了志愿者来源多样化、志愿者队伍专业化、服务内容精准化。走心项目的拓展,规范有序的服务,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项目“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儿童”、江苏省第五届志愿者展示交流会银奖项目“家庭有约护健康”等一批优秀项目。

当天,“非遗过大年”百场文旅活动、新春原创文艺作品“创演送”活动、“全县城乡文明实践嘉年华”活动等新春系列活动大幕同步拉开,全县13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步进行,将持续至2月底。系列活动将打通疫情防控常态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引领广大干群共同托起盱眙文明新高度,将赋予“善道盱眙”更加深厚的时代底蕴。(丁德昶 丁飞 周莹 郁晓艳 许昌银)

标签:新时代;文明;盱眙
责编:郭玲玲 崔欣